准確把握中共黨史黨建學科的發展定位

作者:王炳林    發布時間:2022-01-0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光明學術筆談】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將中共黨史黨建設立為一級學科,是貫徹落實《決議》精神的重大戰略舉措。建設好中共黨史黨建學科,需要深化對中共黨史黨建學科時代價值的認識,把握學科建設的主要內容,促進黨史研究與黨建研究的有機融合,處理好中共黨史黨建學科與其他相關學科的關系。

充分認識中共黨史黨建學科的功能定位

2021年,全黨開展了黨史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設好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是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的重要內容,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的必然要求。准確把握中共黨史黨建學科發展定位,對於推進構建合理的學科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從中國共產黨的地位和作用維度認識加強中共黨史黨建學科的重要性。中國共產黨百年來輝煌成就所蘊含的發展規律、寶貴經驗和理論創新成果,需要有完善的中共黨史黨建學科體系持之以恆地深化研究,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真正搞清楚過去為什麼能成功,弄明白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理應建設好與執政黨地位和作用相適應的學科,闡釋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深刻道理。

第二,從資政育人的維度認識加強中共黨史黨建學科建設的迫切性。黨的歷史中蘊含著治國理政的豐富智慧,每一段奮斗歷程都是一部生動教材。重視學習和研究黨的歷史,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重視總結和研究黨建理論與實踐,勇於自我革命,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是中國共產黨的兩大優良傳統。建設好黨史黨建學科,突出高質量研究成果,培養優秀人才,能夠更好地用黨的奮斗歷程鼓舞斗志,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用黨的創造實踐啟迪智慧,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加強黨史黨建學科建設,用正確的黨史觀揭示中國共產黨的主流和本質,才能正本清源,批駁歷史虛無主義。

第三,從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維度認識加強黨史黨建學科建設的必然性。黨史黨建學科具有政治性、理論性和現實性強的突出特征,當前社會實踐變革中提出的新情況新問題,都有歷史根源,都是黨史黨建學科的重要范疇和研究對象。中共黨史黨建學科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學科體系,對於研究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對於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在構建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科學界定中共黨史黨建學科的研究內容

無論黨史學科還是黨建學科,研究對象是清晰的,研究內容是明確的,研究領域不斷擴展,都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當然,把黨史和黨建合並一起成立新的學科體系,不是兩個學科的簡單相加,需要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視角科學規劃、統籌謀劃,重新探討研究對象和研究內容問題。換言之,中共黨史黨建學科作為一級學科,就需要構建科學合理的二級學科。

一是加強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研究。學科建設需要加強理論武裝。馬克思主義關於政黨性質、地位、作用的一系列重要理論,是黨史黨建學科建設的基本理論指導。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是不斷發展的理論體系。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與黨自身建設的實際相結合,創立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是指導黨的建設的科學指導思想,是黨史黨建學科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課題。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是開放的理論體系,加強政黨制度和政黨比較研究也是研究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的重要內容。

二是加強中國共產黨歷史研究。經過長期努力,中共黨史學科已經形成比較健全的學科體系,研究內容不斷豐富,研究領域不斷拓展。站在新的百年歷史起點,與時俱進拓寬研究視野,強化史論結合是學科發展的迫切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為深化黨史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史研究應緊緊圍繞這個主題,深入闡釋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總結歷史經驗,揭示發展規律。深入研究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重要會議,構建厚基礎、寬領域的黨史研究格局。

三是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研究。研究黨史黨建的根本目的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更好地加強黨的領導。黨史黨建學科應該把堅持黨的領導的研究放在首位,深入研究黨的領導的地位和作用、黨的領導體制機制和提升領導能力等重大問題。黨的建設作為偉大工程,歷來受到高度重視。黨史黨建學科要緊緊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在歷史與現實相貫通、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中深化研究。厚植歷史底蘊,深入研究黨的自身建設歷史,深刻總結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汲取歷史智慧。深化理論研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究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及反腐敗斗爭的重大理論問題。加強實踐探索,深入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以及機關、企業、農村、學校等不同領域黨的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四是加強中共黨史黨建學科基本理論和方法研究。一個獨立的學科要有明確的研究對象和獨特的研究領域,要有完整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這些問題的探討屬於學科基本理論和方法的研究對象,是學科建設規范化的必然要求。《決議》總結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重大成就,歷史意義和基本經驗,為中共黨史黨建學科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黨史黨建學科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深入探討學科建設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問題,同時還要有相關學科的支撐。

正確處理學科發展中的幾個關系

黨史研究和黨建研究同根同源,研究對象的同一性和目標一致性決定了黨史黨建學科合並的必然性。當然,由於學科發展的歷史和學科屬性的不同,如何處理好中共黨史黨建學科發展中內部關系以及與其他學科的關系,是學科建設中需要關注的問題。

一是正確處理黨史和黨建的關系。過去由於黨史和黨建兩個學科分開設置,研究中存在各自為政,交叉融合不夠,存在著黨史研究缺少黨建的理論深度、黨建研究缺少歷史底蘊等問題。設立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從源頭上解決了學科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有利於加強頂層設計,整合研究力量,優化研究布局,突出高質量研究成果,培養全面發展的高層次專門人才。推進學科發展,需要把黨史和黨建有機融合。黨史研究是黨建研究之基,隻有深入研究黨的歷史,才能正確認識歷史和人民為什麼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才能揭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歷史邏輯,為黨建研究奠定堅實基礎。隻有深入研究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才能為深化黨史研究提供更為堅實的理論支撐和更為明確的目標指向。

二是中共黨史黨建學科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關系。中共黨史黨建設立為一級學科,如何處理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關系?是否會影響高校思政課的教學工作?這是學界比較關心的問題。從形式上看,中共黨史黨建與馬克思主義理論是兩個一級學科,似乎會分散研究力量,但從實質上看,兩個學科的建設目標是一致的。在高校,兩個學科都應該放到馬克思主義學院來建設。從現在高校思政課的內容看,“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和“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程都需要中共黨史黨建研究的基礎。兩個學科相互促進,能夠共同促進思政課教學水平的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和“中國近現代基本問題研究”兩個二級學科與中共黨史黨建的學科屬性有相近性,但研究內容有區別,可以並行發展,將來也可適當調整。從研究力量看,隻要高校思政課教師配備達到要求,完全能夠支撐兩個學科建設和發展。

三是理論研究和人才培養的關系。建設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需整合研究理論,深化理論研究,推出高質量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把學科體系轉化為教學體系,開設中共黨史黨建課程,培養德才兼備的黨史黨建研究人才,為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把理論研究成果及時轉化為培養人才的寶貴資源,做到理論研究與人才培養相互促進,是學科建設的成功之道。

(作者:王炳林,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師范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