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中共黨史研究的深化和拓展

作者:陳金龍    發布時間:2022-01-0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光明學術筆談】

中共黨史學科建設以中共黨史研究為基礎,可以說,新時代中共黨史學科的建設與開拓中共黨史研究領域、拓展中共黨史研究空間、開闊中共黨史研究視野、更新中共黨史研究方法緊密相關,這也是學術界需認真思考和回答的問題。

基於歷史主題深化中共黨史研究

歷史主題是歷史發展的主脈,歷史主線是歷史主題的展開。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題,為深化中共黨史研究提供了坐標和指引,為“中華民族復興史”研究范式的形成提供了可能。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題,需要學術界做出進一步的闡釋。比如,確立歷史主題的依據有哪些,歷史主題與歷史主線的關系如何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確立、道路選擇、理論創新、制度建構、重大成就、歷史意義,是確立歷史主題的主要依據﹔中國共產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是歷史主題的展開和表現。

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來看,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發展四個時期面臨的歷史任務不同,歷史成就和歷史地位也並不完全一樣。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對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取得的偉大成就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地位進行了總體性概括。各個歷史時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的具體任務是什麼,歷史成就如何具體概括,歷史地位如何具體界定,《決議》展開進行了具體論述,不僅為黨史研究提供了遵循,也提出了許多值得深入研究的命題。

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百年主題,為評價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會議、重要理論、制度體系提供了參照。如中國共產黨誕生、抗日戰爭、抗美援朝戰爭、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大歷史事件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地位,黨的領袖人物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貢獻,黨的歷史上歷次重要會議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謀劃和布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我國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保障作用等,都需要進一步研究和闡釋。

回應現實關切深化中共黨史研究

現實由歷史發展而來,不了解歷史難以把握現實、回答現實問題,關注現實、回應現實,是中共黨史研究應有的取向,也是拓展中共黨史研究空間的重要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人類文明新形態等,都是中共黨史研究需要思考的問題。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過程、歷史地位、歷史經驗需要系統總結和概括。偉大建黨精神形成的理論淵源、實踐基礎、文化底蘊,偉大建黨精神的基本內涵、內在結構以及與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關系等,需要深入思考和闡釋。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歷史階段探索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進展如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實踐特征是什麼,如何實現對西方現代化道路的超越等,需要進一步總結。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發展階段如何把握人類文明發展規律,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基本內涵、主要特征是什麼等,需要深入研究。

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既是現實,也是歷史。自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起,就開始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建設﹔新中國成立后,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開始起步﹔改革的過程是國家治理體系完善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升級的過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從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視角進行研究,既有利於彰顯中共黨史研究服務現實的功能,也有利於拓展中共黨史研究的空間。

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自身建設貫穿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全過程,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系統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實踐與經驗,有利於新時代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系統總結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歷史與經驗,有利於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自身建設的歷史也是新時代中共黨史研究需要關切的問題。

開拓新領域深化中共黨史研究

中共黨史研究創新的關鍵在於開拓新的研究領域,打開觀察中共黨史的新窗口,呈現中共黨史的新面相。

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在中國翻譯、傳播的歷史,學術界研究較多﹔而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在中國的閱讀和闡釋,所形成的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的閱讀史、闡釋史,學術界關注較少。如《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國家與革命》等經典文獻,不同時期中國讀者是如何閱讀和闡釋的,需要學術界深入研究。圍繞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的閱讀、闡釋進行研究,揭示閱讀、闡釋的方法、視角和效果,說明從中提取的理論資源及其發展,考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核心概念形成、發展的歷史脈絡,可以細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史、中共黨史的研究。

中國共產黨是富有情感的政黨,對歷史的珍視之情、對人民的敬重之情、對國家的摯愛之情、對民族的自豪之情、對政黨的自信之情和對世界的奉獻之情,是中國共產黨情感的主要面相。中國共產黨情感史是以往學術界關注較少的領域,深化中國共產黨情感史的研究,揭示中國共產黨情感形成的理論淵源、實踐基礎、文化底蘊,闡釋中國共產黨情感表達的方式和效果,有利於開拓中共黨史研究的新領域。

改革開放已走過40多年的歷程,形成了豐厚的歷史積澱,需要進行深入研究和總結。立體研究改革開放史,既要從中共黨史的角度來研究,也要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角度來研究﹔既研究改革開放的具體實踐史,也研究改革開放的理論思想史﹔既研究中央改革開放的決策,也研究地方層面改革開放的實施﹔還要將中國改革開放與世界發展大勢結合進行研究。

更新視野方法深化中共黨史研究

中共黨史研究的視野和方法,對於深化中共黨史研究至關重要。以大歷史觀審視中共黨史,融入多學科的理論和方法研究中共黨史,開展中共黨史研究的國際學術交流,有助於深化中共黨史研究。

中共黨史的發生和發展,有其深厚底蘊和寬廣背景,研究中共黨史要有大歷史觀。一方面,將中共黨史置於中華文明發展史背景下來考察,說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中國共產黨誕生、發展的深刻影響,詮釋中國共產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揭示中國共產黨的理論與實踐對於中華文明史發展傳承的深遠意義。同時,將中共黨史置於中國近現代史背景下來審視,詮釋中國共產黨對於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的擔當和貢獻。另一方面,中共黨史是在世界背景下發生的,與國際社會緊密相連,研究中共黨史,說明重大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要注意考察相關國際因素的影響。同時,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發展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研究中共黨史要置於世界近現代史、世界社會主義史、人類文明發展史背景下來考察,闡明中國共產黨對於世界歷史發展、人類文明發展的貢獻。

中共黨史具有多重面相,學科交叉融合是學科發展重要趨勢。研究中共黨史需要借鑒哲學、歷史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等學科的理論和方法,形成學科交叉的優勢,才能多維度呈現歷史、揭示歷史演進規律。

學術交流是推動學術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共黨史研究要注重與國際學術界的交流,一方面將國內中共黨史研究的成果傳播到海外,擴大中共黨史研究成果的國際影響﹔另一方面將海外關於中共黨史的研究成果譯介到國內,及時把握海外中共黨史的研究動態,搜集整理海外關於中共黨史的資料,借鑒其中的合理觀點和科學研究方法。

(作者:陳金龍,系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