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學習(上)

作者:樊銳     發布時間:2022-01-0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進行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波瀾壯闊實踐,我們黨更加崇尚學習、積極改造學習、持續深化學習,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和學習大國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圍繞增強學習本領,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的戰略性任務,把我們黨自身有關學習的意志和主張上升為國家意志和主張,推動形成學習在國家、政黨和社會各領域各層次多位一體、全面開展的新局面。黨中央之所以提出這樣的任務,是與國內外形勢變化緊密相關的。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加快演進,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威脅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同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項,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我國還面臨更為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外部壓力前所未有,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黑天鵝”“灰犀牛”事件時有發生。這就要求我們圍繞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緊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新變化,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快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重大風險挑戰。

作為一個領導著十幾億人口大國的政黨,要求“打鐵必須自身硬”。中國共產黨在治國理政中處於領導核心地位,要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領導的堅強有力是決定性因素,黨員干部需要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自身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不斷發展。

面對新形勢新問題新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想一帆風順推進我們的事業,想順順當當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那是不可能的。可以預見,在今后的前進道路上,來自各方面的困難、風險、挑戰肯定還會不斷出現,關鍵看我們有沒有克服它們、戰勝它們、駕馭它們的本領。”因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隻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執政,面對著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著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新形勢下,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全體黨員干部學習的重中之重。通過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強化理論武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

讀史明智,讀史鑒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歷史的學習研究,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要把學習歷史作為黨員干部的必修課。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

2021年是我們黨百年華誕,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講話闡明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要求樹立正確黨史觀。這次會議后,《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中國共產黨簡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等黨史學習教育用書出版,這些書籍是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指定學習材料,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黨史悟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廣西、青海、西藏等地考察期間,分別就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作出了深刻闡述,提出了明確要求。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要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要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要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指出,學史增信,就是要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要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指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崇德,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要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指出,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要在錘煉黨性上力行,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

2021年6月,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開館,習近平總書記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並帶領有關黨和國家領導人重溫入黨誓詞時強調,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斗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廣泛組織開展學習研討、宣傳宣講、研究闡釋等,並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工作成果。

此外,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對世界歷史的學習,要求我們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歷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從中獲得啟發,為我所用。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提倡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同時,還倡導領導干部學習和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將其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資源。

2014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會上強調,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在學習、研究、應用傳統文化時,要堅持古為今用、以古鑒今,堅持有鑒別的對待、有揚棄的繼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此外,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對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了多方面的富有時代內涵的闡發,提出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講清楚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同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也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可以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也可以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

在一系列方針政策的有力支持和引導下,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取得實際成效。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著力構建中華文化課程和教材體系,加強國民禮儀教育,推進戲曲、書法、高雅藝術、傳統體育等進校園。實施傳統戲曲振興工程、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中國民間工藝傳承傳播工程、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中華老字號保護發展工程、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將傳統文化標志性元素納入城鎮化建設、城市規劃設計、城市公共空間,加強對傳統歷法、節氣、生肖和飲食、醫藥等的研究闡釋、活態利用等。《故事裡的中國》等電視節目創新表達方式,弘揚時代精神,有力傳承了優秀傳統文化。國家對博物館、展覽館、美術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實行免費開放,吸引觀眾多到博物館參觀,去學習、去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許多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相融相通。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偉大的中華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中華民族的歷史智慧是中國人民世世代代形成和積累的,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學習、總結、發揚,使之服務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事業。

當今時代,知識更新周期大大縮短,各種新知識、新情況、新事物層出不窮,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所需的各種新知識,讓自己成為崗位上的行家裡手、業務骨干,不斷提高應對各種新挑戰的能力。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有人研究過,18世紀以前,知識更新速度為9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紀90年代以來,知識更新加速到3至5年翻一番。近50年來,人類社會創造的知識比過去3000年的總和還要多。還有人說,在農耕時代,一個人讀幾年書,就可以用一輩子﹔在工業經濟時代,一個人讀十幾年書,才夠用一輩子﹔到了知識經濟時代,一個人必須學習一輩子,才能跟上時代前進的腳步。”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再次強調:“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從實踐起步。當今世界,知識信息快速更新,學習稍有懈怠,就會落伍。有人說,每個人的世界都是一個圓,學習是半徑,半徑越大,擁有的世界就越廣闊。”正是著眼於這些新的時代特點,習近平總書記看到了全黨需要學習和重新學習、領導干部需要更新和優化知識結構的緊迫性。他指出,如果我們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識素養,不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那就難以增強本領,也就沒有辦法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黨員領導干部在實際工作中要提升政治素養,要制定決策和解決問題,最基本的准備就是要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全黨行動的指針和准則,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共產黨人的根本遵循。黨員干部要把學習黨章當作必修課、基本功。黨員干部學習法律法規,就要系統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由法定、權依法使等法治理念,不可逾越法律紅線,不可觸碰法律底線,帶頭遵紀守法。

同時,黨員干部應結合自身工作的需要,加強對政治、文化、經濟、法律、科技等各個領域的新知識和新技能的學習,也要向世界其他國家學習,吸收他們的文明成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我們的學習應該是全面的、系統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學習重點,也要注意拓展學習領域﹔既要向書本學習,也要向實踐學習﹔既要向人民群眾學習,向專家學者學習,也要向國外有益經驗學習。”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