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黨員”

作者:本報記者  張天培    發布時間:2022-01-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阿布都加帕爾(左一)與民警一起巡邏。
  資料圖片

阿布都加帕爾向游客亮出黨員徽章。
  視頻截圖

民警在阿布都加帕爾(左)家走訪。
  孔志勇攝(人民視覺)

近日,一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牧民幫助游客推車后拒絕酬謝並展示胸前黨員徽章的視頻在人民日報微信、人民網等平台發布后,引發網友熱議。

視頻中的主人公阿布都加帕爾·猛德,曾在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邊境管理支隊木吉邊境派出所擔任護邊員,在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的邊境,一干就是12年。

在牧區長大的他熟悉地形,每次巡邏都走在隊伍前方,擔任向導。其他護邊員都是定期輪換上山駐勤,他卻主動要求常年駐守邊境。156公裡的邊境線,每一處地形特點和治安狀況,他都如數家珍。近年來,由於身體患病,他不得已告別了自己熱愛的崗位。

雖然退出了護邊員隊伍,但他繼續為身邊人做好事。2021年7月的一天,幾名游客的汽車陷入泥地無法前行。正當他們焦急無助時,阿布都加帕爾與另一名牧民騎著摩托車趕來,用手扒開泥水,合力將車輛推出。臨別時,游客想塞些錢給阿布都加帕爾,被他謝絕。在雙方“相持”不下時,他掀開外套,自豪地亮出胸前的黨員徽章。

“我是一名黨員,有責任有義務做好榜樣,更應該以感恩之心回饋社會。”接受採訪時,阿布都加帕爾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5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