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講解員點亮“紅色打卡地”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05   
分享到 :

“2013年5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災區看望慰問災區群眾,這張照片是在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體育館安置點的帳篷內,總書記親吻當時還不到兩歲,名叫駱俊成的小男孩的畫面,這副圖片溫暖了災區老百姓的心,同時也溫暖了全國人民的心,這個小男孩兒就是我……”近日,在“4·20”蘆山強烈地震紀念館巨幅展牆前,身穿紅色小馬甲、手持擴音器、佩戴藍牌講解証的駱俊成,儼然一副“小大人”模樣正講述蘆山災后重建的故事。

這是由“4·20”蘆山強烈地震紀念館、縣團委共同主辦的“黨的故事我來講——爭做紅領巾講解員”的實踐體驗活動現場。當天的活動中,來自蘆山縣蘆陽小學、清源中心小學等學校的紅領巾講解員駱俊成、賈永勤、黎卓汀等人,向參觀紀念館的同學和教師們,講述了蘆山抗震救災、科學重建、幸福生活三個階段中的感人事跡。展廳之間不同“紅領巾講解員”的接力,與歷史場景的切換相契合,讓孩子們仿佛回到了八年前蘆山抗震救災的感人現場。

“他們被游客稱為紀念館中戴紅領巾的‘小百靈’。”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秉承“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理念,共青團蘆山縣委結合“館校互進”研學等活動,開展了“黨的故事我來講——爭做紅領巾講解員”實踐體驗活動。通過自願報名、層層選拔、培訓上崗的流程,組建了一支平均年齡不到12歲的“小小紅領巾講解員”志願隊伍。他們利用周末、假期時間,走進景區、紅色遺址、黨史館、博物館、實踐站中講黨史、頌黨恩,讓“沉睡”的文物“活”起來,迄今已開展活動30余次。同時,學校還開展了“向國旗敬禮”“紅色故事我來講”“紅色書籍讀書分享會”“童心向黨紅色歌曲演唱”等10余類活動,培養學生的崇高理想信念,激發廣大師生愛黨愛國愛人民的高尚情懷。

(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委黨史辦、縣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