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征文頒獎暨理論研討會在青海西寧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05   
分享到 :

12月30日,由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青海日報》社及青海省中共黨史學會共同舉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征文頒獎暨理論研討會在青海省西寧市召開。《青海日報》社黨組書記、社長胡維忠出席並致辭,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青海黨史學會會長顏高國出席並講話。會議由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石林主持。6名獲獎作者代表作交流發言。各市(州)黨史研究室主要負責同志、青海黨史學會理事、《青海日報》社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優秀論文作者代表等53人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此次征文活動歷時較長,參與人數眾多,影響范圍廣,集中展示了青海省近年來黨史及其相關領域理論研究最新成果,彰顯了青海紅色文化的鮮明底色,字裡行間流淌著黨在青海的感人故事,呈現出政治性強、參與范圍廣、征文質量高、文稿內容豐富四大特點。此次征文與理論研討會是向慶祝建黨100周年的獻禮,是落實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部署的具體舉措,也是全省黨史理論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與檢閱,體現了黨史部門和黨史學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擔當,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歷史主動,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政治自覺。

會議要求,做好新時代青海黨史理論研究工作,一要堅持黨史姓黨,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二要做到出新出彩,堅持守正創新,體現青海黨史特色,挖掘青海本土紅色資源,打造富有青海特色的黨史“拳頭”產品。三要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明確中央要求,研究當前形勢,立足青海省情,謀劃黨史理論研究,克難奮進,推動黨史理論研究再上新水平。四要服務中心大局,圍繞中央和省委重大戰略部署,圍繞“一優兩高”戰略、“四地”建設和“五個示范省”創建,圍繞迎接與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上下功夫,謀劃和開展黨史理論研究工作,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創新性的理論成果。

會議號召,全省廣大黨史理論工作者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為行動指南,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為黨和人民述史立論,為建設新青海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本次理論研討會是省委黨史研究室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得到了《青海日報》社等部門單位及全省黨史專家學者的大力支持。理論研討會共收到征文300余篇,經專家評審,最終精選38篇優秀論文,匯集成《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論文匯編》。

(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