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年歷史演進中系統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重要地位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01-0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回顧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百年歷史演進,總結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為中國社會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有助於系統把握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意義,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決議》指出,“實踐充分說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實現的”。新中國成立的艱難歷程告訴我們,“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面對近代以來日益深重的民族災難和不斷惡化的社會危機,由中國農民發起的太平天國運動和義和團運動,沒有能夠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封建地主階級中,洋務派以“自強”“求富”為宗旨發起的洋務運動,沒有能夠完成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民族資產階級中,主張改良、革新發起變法維新運動的資產階級維新派,沒有能夠推動資本主義經濟、文化在中國的發展﹔孫中山領導的資產階級革命派,掀起轟轟烈烈的辛亥革命,雖然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統治,沉重打擊了外國侵略者和中國封建勢力,沖破了封建主義牢籠,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但也沒有能夠把反帝反封建斗爭進行到底,沒有完成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主要任務。

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誕生以后,“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開始深刻改變,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前途與命運開始深刻改變,近代以來飽受侵略、災難深重,苦苦追尋光明的中華民族開始看到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希望。在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進行了28年艱苦卓絕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斗爭。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領導了中國工人運動的第一次高潮、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譜寫了二萬五千裡長征的恢宏詩篇、領導中國人民進行了全民族的抗戰、在全黨進行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教育的延安整風,打贏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和渡江戰役,最終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全國性勝利,完成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救國大業,於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新中國。從此,中華民族開始以嶄新的姿態“卓立於世界,為列邦公認”,開啟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廣闊道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成為近代中國社會必然性的歷史結論。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

《決議》指出,“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前夕,黨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新中國的成立,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紀元,但在此時的中國大地上,生產力遭受嚴重破壞,經濟千瘡百孔,社會百廢待舉,人民財匱力盡,“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的建國大業面臨種種嚴峻考驗。人民解放戰爭還需繼續推進,穩定經濟形勢和恢復社會生產困難重重,沖破帝國主義政治孤立和經濟封鎖阻撓不斷,如何執掌全國政權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是一項全新歷史課題,怎樣推動經濟發展、進行國家治理和建設社會主義國家成為新的挑戰。

面對國際國內復雜形勢和種種嚴峻考驗,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緊緊依靠人民、帶領人民,在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指導下,不斷鞏固新生人民政權,積極醫治戰爭創傷,努力恢復社會生產,在一個積貧積弱的落后國家,全面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始了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在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中,雖然出現了“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等不同程度的嚴重錯誤,經歷了重大曲折,黨領導中國人民仍然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具有獨創性的重大理論成果,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社會主義巨大優越性得到初步而有力的顯示。“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成為全國各民族人民的普遍共識。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決議》指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面對國內“十年內亂造成的嚴重局面”,面對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歷史大勢,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順應時代潮流,關切人民願望,科學把握世界發展潮流,准確判斷世情國情黨情,及時作出把黨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歷史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創造了令世人矚目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中國奇跡。

在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牢牢把握“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毫不動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農村改革率先突破,城市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逐步深化,社會、文化、生態等領域改革全面展開,同時創辦經濟特區、推動中外合資、合作經營,全力推進對外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巨大歷史性成就,形成了對社會主義本質的科學認識,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和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制度。我國社會生產力得到迅速發展,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決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在習近平總書記堅強有力領導下,我們黨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力應對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各種極具不確定性的風險和挑戰,舉旗鑄魂、定盤壓艙,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成為新時代最重要的歷史使命。黨中央帶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共同富裕本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奮進新征程,努力展現新作為,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了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全方位全領域大發展,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光明日報》 2022年01月06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