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運用“講好綿陽故事”方式 扎實開展黨史宣傳教育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07   
分享到 :

2021年以來,四川省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圍繞市委中心大局,立足綿陽地方黨史工作特點,運用“講好綿陽故事”的方式,扎實開展黨史宣傳教育工作。

一、主動參與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市委黨史研究室針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的特點要求,專題開發《綿陽早期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紅四方面軍在綿陽革命斗爭的當前啟示》《王右木精神傳承》《學習百年黨史 賡續精神血脈》《綿陽黨的革命斗爭史回顧》等專題黨課,由室領導帶頭,在市政府黨組、四川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涪城區新皂鎮皂角鋪社區、北川縣桂溪鎮雲興村等機關、學校、社區和農村講授,從黨的歷史中為黨員干部群眾和學生補足精神之鈣。

二、大力開展黨的紅色歷史文化傳承宣傳工作。市委黨史研究室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聯合鳳凰網科技城頻道,制作了11期黨史宣傳教育紀錄片《四川馬克思主義運動先驅、黨團組織創始人——王右木》《四川馬克思主義宣傳鼓動家——袁詩蕘》《著名紅色文學家——沙汀》《“兩彈元勛”鄧稼先》《著名小麥育種專家——馮達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干部——蘭輝》《抗震救災最牛校長——葉志平》《用生命踐行入黨誓言的村總支書記——張勇》《紅旗漫卷——紅四方面軍長征在綿陽》《三線風雲——三線建設在綿陽》《軍轉民科技興市》,編印《綿陽紅軍石刻標語》圖冊和《中國共產黨綿陽歷史大事紀略(1921-2021)》,供全市機關、學校、企業、農村、部隊組織學習宣傳使用,受到基層歡迎。同時指導建設平武縣平南蘇維埃紅軍小學、三台縣法院黨建家園、游仙區張勇精神文化展示基地、經開區譚德政紅色文化教育基地4處“綿陽市中共黨史宣傳教育示范點”,與西南科技大學圖書館共同舉辦了“地方黨史進校園 紅色精神永流傳”主題展,向綿陽市圖書館贈送地方黨史文獻書籍等。

三、認真做好紅色資源普查和保護利用工作。市委黨史研究室按照省委黨史研究室的安排,認真做好紅色資源普查和保護利用工作。2021年7月至12月,全市累計普查紅色資源571處,審核上報567處,並對紅色資源普查成果匯集成冊,留檔保存。在全面普查的基礎上,要求各縣(市、區)將保存完好的革命歷史遺址和紀念地打造成紅色文化宣傳陣地。通過指導推動,市內江油王右木紀念園、鹽亭袁詩蕘烈士紀念園、游仙飛龍山紅軍紀念園、三台牛頭山革命歷史紀念館、北川紅四方面軍醫院舊址等一批革命歷史文化資源已開發成型。全市目前共建成黨史教育基地11處(其中省級黨史教育基地4處)、黨史宣傳教育示范點16處。這些紅色資源的開發利用,不僅能就近宣傳教育黨員干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而且對支持鄉村振興的文旅產業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示范作用。

四、積極發揮好網絡刊物媒體的宣傳教育功能。市委黨史研究室運用“綿陽黨史方志網站”、“史志綿陽”微信公眾號、“綿州先鋒”APP等網絡平台,大力宣傳綿陽黨史。2021年在綿陽廣播電視及《直播綿陽》APP等新媒體平台上播出《中國共產黨綿陽地方歷史》(十集)、《信念如磐永向前》等系列黨史宣傳教育短視頻150部。向人民網智作平台報送《四川馬克思主義運動先驅、黨團組織創始人—王右木》《四川馬克思主義宣傳鼓動家—袁詩蕘》《“兩彈元勛”鄧稼先》《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干部—蘭輝》4部黨史宣傳教育紀錄片,其中《“兩彈元勛”鄧稼先》榮獲人物類二等獎。聯合綿陽日報社推出“綿陽紅色記憶”系列報道,先后刊發文章70余篇,“七一”前夕推出14個特刊“百年百人”“百年百事”“百年印記”。在鳳凰網科技城頻道每周刊登1期《初心永恆·綿陽紅色故事》,共計刊登21期。同時突出意識形態領域宣傳教育工作,積極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激發正能量。

(四川省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