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黨委辦公廳、兵團辦公廳印發《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十四五”史志事業發展規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07   
分享到 :

2021年12月31日,經兵團黨委同意,兵團黨委辦公廳、兵團辦公廳印發《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十四五”史志事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十四五”時期是兵團史志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階段。在兵團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兵團史志系統要聚焦兵團維穩戍邊職責使命,切實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積極參與文化潤疆工程,充分發揮兵團紅色資源優勢,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不斷鞏固和完善“史、志、鑒、庫、館、網、開發利用、理論研究”多業並舉的事業發展新格局,創新發展思路,夯實發展基礎,提高研究水平,多出精品佳作,為兵團更好履行“三大功能”、發揮“四大作用”展現新作為。

《規劃》聚焦履行兵團職責使命,實施記載研究工程、優秀成果工程、服務提升工程、宣傳教育工程、協作創新工程、固本強基工程“六大工程”,全面建構史志編修體系、理論研究體系、質量保障體系、資源開發利用體系、工作保障體系“五大體系”,賡續紅色血脈,挖掘紅色資源,講好兵團故事,提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能力。

《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六項工作任務。一是實施記載研究工程,記載總結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兵團的實踐﹔二是實施優秀成果工程,推出一批高質量編研成果﹔三是實施服務提升工程,提高史志資源開發利用水平﹔四是實施宣傳教育工程,提升史志工作影響力﹔五是實施協作創新工程,實現“大史志”工作格局新突破﹔六是實施固本強基工程,夯實史志事業發展基礎。

《規劃》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史志工作,依法依規履行工作職責,切實落實史志工作“一納入、八到位”工作機制,定期聽取工作匯報,將史志事業發展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及工作計劃,史志工作機構設置和人員編制要與其有效履行職能、順利開展工作的要求相適應,按照德才兼備原則和專業要求,配齊配強史志工作機構領導班子,建立干事創業的激勵機制,營造良好氛圍。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