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關於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要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就要不斷推進自我革命。監督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居於重要地位,我們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對權力的監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黨領導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和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的機制,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形成了一整套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習近平同志圍繞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論述摘編》分10個專題,共計371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21年11月11日期間的報告、講話、說明、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0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