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座談會暨第二屆理事會第八次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10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2021年12月27日,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在北京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座談會暨第二屆理事會第八次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長、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冷溶在會上作主題發言。他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總結歷史經驗、運用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和擔當,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

冷溶會長還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談了3點認識和體會,並對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強調,一要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學習領會,更加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全面學習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特別要學習好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三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深化對《決議》精神的理解,進一步做好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的工作。

來自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及各分會的8位專家學者圍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決議》的重大意義、《決議》是黨的寶貴歷史教材、黨百年奮斗探索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對中國道路的成功開辟、黨百年奮斗的世界歷史意義、堅持人民至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主題談了學習體會。研究會副會長張宏志圍繞以大歷史觀看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作了總結發言。大家一致認為,《決議》貫穿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總結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積累的斗爭經驗,承載著中國共產黨自建黨以來的全部理論與實踐成果,涵蓋了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的全部研究領域,是指導我們今后開展工作的基礎性文獻,對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深化黨的歷史與理論研究、進一步做好各項工作、緊緊跟上新時代前進步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座談會后,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召開了第二屆理事會第八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第二屆理事會第八次會議上的工作報告》、《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第二屆理事會第八次會議關於年檢、經費及人員變動情況的說明》、《關於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換屆籌備情況的說明》。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求是雜志社、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及各分會有關領導、專家和代表共60余人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