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歷史自信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22-01-10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指出:“我們黨走過了一百年的光輝歷程,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極其寶貴的歷史經驗。全黨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就是為了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隻有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才能汲取歷史經驗,洞察歷史規律,增加歷史自信,創造歷史偉業。

准確把握黨的不懈奮斗史,從偉大成就中增加歷史自信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我們黨的歷史自信,來自於矢志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來自於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不懈奮斗的重大成就。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為我們增加歷史自信奠定了深厚實踐基礎。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我們黨領導人民,以百年奮斗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們要從偉大成就中增加歷史自信,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准確把握黨的不怕犧牲史,從偉大精神中增加歷史自信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一百年來,我們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形成了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等。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形成了改革開放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形成了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學家精神等。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為我們增加歷史自信提供了豐厚滋養。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從1921年到1949年,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人。和平建設時期,共產黨員始終頂在抗震救災、抗洪搶險、應對突發事件等急難險重任務的最前面,1800多名黨員、干部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近400名黨員、干部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獻出了寶貴生命。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我們要從偉大精神中增加歷史自信,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精氣神。

准確把握黨的理論探索史,從偉大思想中增加歷史自信

思想就是力量。我們黨的歷史自信,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基礎上,建立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基礎上。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運用於中國具體實踐,為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理論成果,為我們增加歷史自信提供了科學指導。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隻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要從偉大思想中增加歷史自信,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准確把握黨的為民造福史,從偉大情懷中增加歷史自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源於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裝在心裡、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始終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同樣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始終贏得人民信任和支持,是我們增加歷史自信的力量源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我們要從偉大情懷中增加歷史自信,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准確把握黨的自身建設史,從偉大工程中增加歷史自信

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黨的歷史自信,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永葆青春活力。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在長期奮斗中,我們黨不斷推進自身建設,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比如,我們黨勇於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包括延安整風,建國初期的整風整黨和“三反”運動,改革開放以后的全面整黨和開展的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動,等等。再比如,我們黨堅決懲治腐敗,包括新中國建立初期處理劉青山、張子善等人的案件,改革開放后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不斷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等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勇於自我革命這種獨有的政治品格,為我們增加歷史自信提供了根本保証。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我們黨能夠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關鍵就在於勇於自我革命。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我們要從偉大工程中增加歷史自信,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