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中心大局創新推動史志事業實現新的更大作為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2021年年終總結大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11   
分享到 :

1月7日下午,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以下簡稱室(辦)】召開2021年年終總結大會,全面總結回顧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務。

會上,毛志華主任代表室(辦)領導班子作了題為《圍繞中心大局 創新推動史志事業實現新的更大作為》的講話。

毛志華主任指出,2021年室(辦)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有力指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史志工作重要價值充分彰顯﹔緊緊圍繞海南自貿港建設,史志工作服務大局能力顯著提升﹔緊緊圍繞史志事業轉型升級,開拓創新步伐不斷加快﹔緊緊圍繞政治性、學習型、創新型、服務型機關建設,史志工作內生動能不斷增強。

毛志華主任進一步指出,2021年室(辦)走得很堅定,過得很充實。盡管因人員退休、抽調、挂職等原因減員近1/4,盡管工作任務是常年的數倍,但靠著大家團結一心、頑強拼搏,克服了困難、完成了任務,取得了難能可貴的成績。這些成績歸其根本得益於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得益於上級業務部門的有力指導和各兄弟單位大力支持,得益於全體工作人員盡責負責、力學篤行,也充分驗証了史志隊伍是能打仗、能打硬仗、能打贏硬仗的。

毛志華主任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省第八次黨代會勝利召開之年,也是做好全島封關運作各項准備工作、蹄疾步穩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關鍵之年。我省史志工作總體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以推動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緊緊圍繞海南自貿港建設謀劃、思考、推動工作,把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結合起來,把需求牽引與供給創新貫通起來,強化跟進研究的基礎作用,突出建言資政的智庫作用,提升宣教育人的導向作用,更好地融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局,既為一域增光,更為全局添彩。

毛志華主任對2022年工作做出具體部署,提出明確要求:一要突出政治屬性,旗幟鮮明講政治,知行合一作表率﹔二要強化跟進研究,深入思考歷史、精准對接現實﹔三要大興調研之風,發現問題、破解矛盾、推進工作﹔四要總結經驗把握規律,更好講述瓊崖革命故事、海南改革開放故事、中國特色自貿港故事﹔五要堅持創新引領,持續推動史志事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六要全面從嚴治室,持續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不斷開創我省史志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