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11   
分享到 :

新年伊始,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以下簡稱室(辦)】召開2022年第1次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強化理論武裝,為高質量開好室(辦)領導班子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打牢思想基礎。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毛志華主持會議,室(辦)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加會議。

毛志華指出,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精神開場,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每一階段學習內容都和史志工作緊密相關。我們要持續細研深思、常品常悟、融會貫通,深刻認識歷史規律,准確把握歷史大勢,不斷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

毛志華強調,學習百年黨史,就要認真學習黨領導人民在進行偉大奮斗中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深刻把握其中的內在邏輯,並全面完整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對我們進一步增強歷史自覺、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具有重要意義。這“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既是“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深刻總結,更是“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行動指南。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毛志華指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是海南發展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不僅關乎海南發展,更關乎中國改革開放全局。我們必須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穩扎穩打,推動自貿港政策落實落地見效。

毛志華要求,進一步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研究。對史志工作者而言,一些重要論述、重大判斷要記得住、背得下、講得出。要轉化學習成果、提高學習質效,進一步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要緊緊抓住科研這一“龍頭”,不斷豐富和完善史志研究項目庫,以實實在在研究成果檢驗學習成效。

會上,賴永生、秦武軍副主任分別以《以決議為遵循,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始終牢記和堅決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為題作交流發言。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