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印發《2021—2025年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規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11   
分享到 :

經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並向雲南省委辦公廳報備,《2021—2025年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於2021年底正式印發施行。

《規劃》指出,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有關文件精神,進一步做好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充分發揮革命遺址在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務雲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各項事業發展,特制定本規劃。

《規劃》強調,“十四五”時期是雲南黨史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階段。革命遺址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的珍貴見証,是具體的、鮮活的、最具感召力和感染力的愛國主義活教材,是中華民族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繼承和發揚光榮革命傳統,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價值、社會價值。雲南是一個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省份,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族人民進行長期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形成了數量眾多的革命遺址。這些革命遺址是革命先輩留給后人的寶貴精神財富,是雲南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革命遺址作為重要紅色資源和獨特歷史文化遺產,其珍貴的歷史價值和教育價值將更加顯現,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面對這些機遇和挑戰,需要加大工作力度,開拓創新,全力開創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新局面。

《規劃》聚焦中共雲南地方組織建立及早期革命活動遺址、紅軍長征過雲南遺址、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的雲南抗戰遺址、黨領導的城市愛國民主運動遺址、“邊縱”和野戰軍革命斗爭的遺址等重點項目,明確了“十四五”時期五項主要任務:一是夯實革命遺址基礎工作﹔二是加強革命遺址制度建設﹔三是拓展革命遺址利用途徑﹔四是提升革命遺址場館展示水平﹔五是創新革命遺址文化傳播方式。

《規劃》要求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宣傳力度,強化督促檢查,嚴格資金管理,抓好隊伍建設。構建黨委統一領導、黨史部門協調服務、有關部門和單位同心協力、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賡續紅色血脈,挖掘紅色資源,講好雲南故事,切實提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能力,更好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