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思想縱橫)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②

作者:溫  靜   發布時間: 2022-01-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接續奮斗,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奇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立了不朽功勛。百年來,從衰敗凋零到欣欣向榮,從文明難以賡續到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中華民族徹底扭轉近代以來的歷史進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偉大的民族,在漫長的歷史中創造了燦爛文明。中華文明是唯一綿延5000多年未曾中斷的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然而,近代以后,在西方列強的侵略和掠奪下,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為拯救民族危亡,各種主義、學說、思潮紛紛登場,但都沒能解決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問題。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開啟了為實現民族復興而奮斗創造的偉大歷程。

回顧黨的歷史,無論弱小還是強大,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經過艱辛探索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一步一步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接續奮斗的過程,中國共產黨人一代接著一代干、一棒接著一棒跑,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每個階段都跑出好成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帶領人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今日之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古老的中華民族煥發新機、朝氣蓬勃。現在,我們黨正團結帶領人民意氣風發地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給予我們奮進新征程的強大信心和底氣。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上奮勇前行,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