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慶祝中共四大召開97周年”主題系列活動在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12   
分享到 :

2022年1月11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慶祝中國共產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97周年”主題系列活動在中共四大紀念館召開。

作為本次主題系列活動的一部分,一場融媒體展在中共四大紀念館二樓臨展廳開幕,手機掃描部分展品旁的微信小程序,可以實時觀摩相關紅色歷史的講解視頻。此次展覽包括戴敦邦先生及“戴家樣”繪畫藝術中心創作、捐贈的《從石庫門到天安門》12幅系列國畫,以及《覺醒年代》版畫展。

站在《五四時期的趙世炎》版畫作品前,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覺醒年代》編劇、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龍平平,圍繞趙世炎的一生侃侃而談。

“毛澤東”“李大釗”“趙世炎”“魯迅”……《覺醒年代》版畫展吸引了不少劇迷來現場“追星”。龍平平介紹,該版畫展根據電視劇的近百個場景,由該劇的插畫主創、天津美術學院教授張耀創作。此次版畫展再現了中國共產黨人追求真理、尋找救國救民之路的探索歷程,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與使命。

虹口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共四大的召開極大推動和完善了黨的建設,推動中國共產黨從一個宣傳性政治小團體發展轉變為真正的群眾性政黨,在建黨精神的形成過程中發揮過重要作用。虹口區正在建設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傳承地,打造全域大思政課,大力推動紅色場館提升計劃,提升市民群眾在入館參觀全過程的感受度和獲得感。

上海郵政設立的首個紅色主題郵局“中共四大郵局”也在當天發行了《偉大建黨精神》系列TS71型彩色郵資機宣傳戳。該系列宣傳戳採用紅色基調,主畫面分別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字樣,並輔以和平鴿、華表、長城、人民大會堂天穹等元素。

此外,“中共四大,力量之源,東航凌燕,先鋒志願,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黨!”東方航空MU5105“力量之源”主題航班從上海首飛北京,乘務組在萬米高空送上祝福,與中共四大紀念館“空地”聯動,重溫“從石庫門到天安門”的紅色征程,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