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堅持”:黨百年奮斗最重要的經驗總結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2-01-12    來源:《紅旗文稿》2022/1
分享到 :

走過100年光輝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創造了人類歷史上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並積累了“一系列獨創性”的歷史經驗。把這些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總結好,是“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的總要求,也是黨中央作出第三個“歷史決議”的著眼點。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中,對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作了高度概括總結,凝練了帶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作用的十條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決議》作說明時特別指出:“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決議》的說明,進一步從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視角充分認識十條歷史經驗的深刻內涵,我們可以體會到,這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最重要的經驗總結。

“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體會這層意思,需要我們深入了解黨的這些歷史經驗,是在長期的斗爭實踐中,飽嘗了事業艱辛,克服了極為復雜的風險挑戰后積累起來的,反映出歷史發展的深層邏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百年探索的長期實踐,圍繞的中心課題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然而,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的事業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往往需要面對巨大困難和嚴峻挑戰,許多時候處於嚴酷的斗爭環境中,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的事,歷經挫折甚至失敗,付出過巨大犧牲,因此,在這個主題實踐中,凝聚著“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

“堅持黨的領導”,就是我們黨在應對各種艱難環境和風險挑戰的長期實踐中摸索出來的第一位的經驗,是帶有根本性的、最具歷史影響力的實踐經驗,“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歷史和現實都反復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取得勝利的根本保障。

在長期實踐中堅持黨的領導,又必須圍繞“堅持人民至上”展開,這是由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和根本立場決定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始終被放在黨的思想和行動的最高位置。堅持人民至上既體現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體現徹底的歷史唯物主義,是最具歷史深度和底氣的經驗。我們黨始終堅守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特別是把人民作為自己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有了這樣的底氣,也就有了與人民血肉相連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共同追求。

有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人民的支持,“堅持敢於斗爭”就有了必勝的信念。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上,無論面對多大的困難,也無論身處怎樣的逆境。有了黨的核心領導力量和人民的堅強后盾支撐,我們黨就有了斗爭的勇氣和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政治品格。觀察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我們會發現,這個黨身處艱難而不屈奮斗,歷經淬火而百煉成鋼,形成了前赴后繼奮斗、舍生忘死犧牲的斗爭品格和必勝信念。這種品格和信念,既反映了馬克思主義的品格,也反映了歷史發展的邏輯。這個邏輯,是毛澤東同志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歸納出來。1949年8月,毛澤東同志寫下《丟掉幻想,准備斗爭》這一名篇,概括了黨領導人民取得勝利的歷史邏輯,即“斗爭,失敗,再斗爭,再失敗,再斗爭,直至勝利”。毛澤東同志還提到,人民取得勝利的這個歷史邏輯,是穿透了近代以來民族解放和民族獨立歷史的,“積一百零九年的經驗,積幾百次大小斗爭的經驗,軍事的和政治的、經濟的和文化的、流血的和不流血的經驗,方才獲得今天這樣的基本上的成功”。毛澤東同志認為,這是自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人民起來斗爭后才形成的精神條件,“沒有這個精神條件,革命是不能勝利的”。毛澤東同志在此文中總結概括的,就是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能夠成功的核心精神。自中國共產黨成立起,這種不懼一切犧牲、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內涵就確立起來,成為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並穿透了百年奮斗歷程。因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概括偉大建黨精神時,其中特別提出了“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內涵,講的既是我們黨的精神特質,也是我們黨取得成功的一條重要經驗。

總之,僅從上面幾個“堅持”就可以看出十條寶貴經驗的有機統一性,而且每一條都是經過長期實踐、在黨和人民的不懈奮斗中積累起來的,是實踐基礎上的思想結晶。

“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十條歷史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體會這層意思,需要我們清晰地把握,十條歷史經驗不只是中國共產黨自身的經驗總結,也是來自黨和人民共同的實踐創造,是黨和人民在偉大奮斗歷史進程中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這些精神財富,凝聚了黨的領導人的智慧,凝聚了全黨的智慧,也凝聚了全國人民的智慧。毛澤東同志在對第一個“歷史決議”作說明時也曾說過:“這個決議不但是領導機關內部的,而且是全黨性質的,同全國人民有關聯的,對全黨與全民負責的。”他還提出,在黨的決議中“人民利益同樣是標准”。

以“堅持理論創新”為例。這條寶貴經驗具有典型的共同創造特征。從百年奮斗歷程中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國共產黨在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實踐過程中,特別重視根據實踐的發展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這種實踐,強調的兩個根本方向,一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二是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兩個“相結合”,面對的都是人民群眾,首先是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其次是人民群眾的喜聞樂見。隻有做好這兩個“相結合”,才能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就必須堅持實事求是這個精髓,就必須隨時深入群眾做調查研究,尋找群眾創造的新鮮經驗,並從中尋得解決問題的智慧和方法。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能夠不斷創新的源頭活水。我們黨既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地位和指導作用,又不教條主義地照搬照抄馬克思主義,始終在人民群眾的生動實踐中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辯証地處理好理論的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的關系。馬克思主義的這個“脈”,在中國共產黨人這裡是永遠不變的,但人民群眾的實踐發展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也必須不斷創新發展,這恰恰反映的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強大生命力。正是根據人民群眾的呼聲和實踐發展的需要,我們黨與時俱進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就客觀地反映了黨和人民的共同選擇,是根據人民大眾的願望和選擇得出的歷史性結論。

又以“堅持獨立自主”為例。這條寶貴經驗,表達了黨和人民一起自主把握前進方向和前途命運的共同選擇。我們黨的成熟,是從走上獨立自主道路開始的,而這種成熟,又是與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自信、自立、自強同頻共振的。走自己的路,就是走黨和人民共同選擇的正確道路﹔做自己的主,就是黨和人民團結一心、共同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情,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正是有了全體中國人民作堅強后盾,有了人民的堅定支持,我們黨才能大膽地選擇並真正走上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的自主道路。

再以“堅持中國道路”為例。這條經驗,更是黨和人民共同探索的方向和路徑。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堅持走怎樣的路,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正確選擇,也是中國人民的正確選擇,因為隻有這條道路給了黨和人民無比廣闊的舞台、無比強大的前進動力。黨領導人民一起沿著這條正確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我們的中國夢、強國夢就一定能夠變成現實。

從上面幾個“堅持”也可以看出,十條寶貴經驗中,每一條都既包含著我們黨的集體智慧,也包含著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既是黨的經驗總結,也是人民的內心呼喚,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

“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十條歷史經驗“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體會這層意思,需要我們進一步明白,十條歷史經驗,不只是歷史經驗的總結,更是未來奮斗的遵循,是必須倍加珍惜和長期堅持的行動指南,因為它們反映了歷史演進的規律,發揮著歷史發展的長久啟迪和指導作用。這就為我們在新的征程上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指明了前進方向。

堅持黨的領導,既是我們黨和國家過去取得勝利的根本經驗,又是我們未來發展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更應該確保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從而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行穩致遠。

堅持人民至上,是我們黨執政的底氣所在、根基所在,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更應該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們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堅持理論創新,既是實踐和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的理論發展的內在要求。毛澤東同志曾提出:“任何國家的共產黨,任何國家的思想界,都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產生自己的理論家,來為當前的政治服務”,“我們已經進入社會主義時代,出現了一系列的新問題,如果單有《實踐論》、《矛盾論》,不適應新的需要,寫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論,也是不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理論更需要不斷創新發展。

堅持獨立自主,關系到我們的道路和前途命運。獨立自主既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在百年奮斗中,中國共產黨靠獨立自主開拓前進,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在第二個百年征程上,我們仍然需要繼續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當然,我們所說的獨立自主是始終與虛心學習借鑒國外有益經驗相伴的,但是我們任何時候都必須始終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堅持中國道路,關系到我們未來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給佔世界總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條路”,並向人類表明,這是一條“優於資本主義”的獨特發展道路。未來的道路上,需要更加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堅持這條正確道路,就能夠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堅持胸懷天下,是我們黨的世界胸懷和開放眼光。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抱著這樣的胸懷和眼光。我們黨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堅持開拓創新,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靈魂。創新是我們黨引領發展的第一推動力。在百年探索中,中國共產黨以敢為天下先的勇氣,走出了前人沒有走出的路,創造了令世人矚目的人間奇跡。在新的征程上,仍要敢於面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進一步披荊斬棘、上下求索、奮力開拓、銳意進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堅持敢於斗爭,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過去是這樣,未來更是這樣,這是我們不斷走向勝利的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也是我們黨領導下的隊伍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沒有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品性、血性,就戰勝不了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難以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堅持統一戰線,是我們黨的重要法寶。在過去的探索中,中國共產黨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把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作為克敵制勝和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同樣要善於促進國內國際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建立起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實現共同的目標。

堅持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獲得青春活力的重要密碼。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通過自我革命,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世界第一大政黨。一個百年大黨,著眼的是千秋偉業,必須永葆青春活力,這就需要以更大的勇氣,敢於面對自身可能存在的不足和問題,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甚至刀刃向內,對自己的機體刮骨療傷,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十個堅持”既凝練了我們黨百年奮斗一路走來最重要的經驗,又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豐富思想。每一個“堅持”都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這“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體,這些寶貴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從書本中抄下來的,更不是從別的國家照搬過來的,而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而得到的,是從我們所經歷的探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它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過去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未來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具有極強的歷史穿透力和生命力。

總結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大傳統和政治優勢,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通過不斷總結經驗來提高本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特別重視系統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僅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歷史節點上,就從不同角度分別對黨的歷史經驗做過系統性總結,這些總結具有內涵一致、不斷深化的歷史邏輯和理論邏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我們回顧歷史,總結經驗,體會這些寶貴經驗的巨大作用和時代價值,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把握歷史規律,增強在新的征程上進一步開拓前進的智慧和方法、勇氣和力量。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