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思想縱橫)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③

作者:沈永福    發布時間:2022-01-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系統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明確指出:“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作為黨的靈魂和旗幟,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這是為我們黨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所充分印証的深刻道理。

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描繪了未來社會的美好藍圖,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在近代挽救民族危亡的斗爭中,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歷史性地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我們黨成立以后,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把科學理論作為銳利思想武器,戰勝一系列艱難險阻,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的偉大實踐充分檢驗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歷史証明,什麼時候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旗幟,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我們的事業就能勝利前進﹔什麼時候偏離馬克思主義,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

在人類思想史上,馬克思主義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豐富和發展的。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堅持人民立場這一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矢志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毛澤東同志說:“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鄧小平同志說:“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們黨為了人民,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黨帶領人民進行的拼搏奮斗中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

馬克思主義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這是馬克思主義始終閃耀真理光芒、充滿生機活力的奧秘所在。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極大地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百年奮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展現了黨的創新理論的實踐偉力,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從理論和實踐都需要全世界的馬克思主義者進行極為艱巨、極具挑戰性的努力。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永葆馬克思主義生機活力。

(作者為首都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