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

原標題: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
作者: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發布時間:2022-01-14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在極端險惡的環境中發展壯大,能夠帶領人民在短短一個世紀的時間裡重塑山河,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黨善於從歷史中不斷總結經驗教訓,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
  系統梳理歷史進程,對於重要問題作出結論並形成決議,是黨總結歷史經驗的一種重要形式。到目前為止,黨已經制定並通過了三份歷史決議,分別是: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及2021年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三份決議在重要的歷史關頭,深刻總結了歷史經驗,廓清了重大問題,統一了全黨的思想,促進了黨內的團結,極大推動了黨和人民的事業,是黨的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光輝文獻。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陳列著《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修正稿)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其中,第一份歷史決議是在抗日戰爭即將取得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即將進入新階段的歷史背景下產生的。第二份歷史決議是在“文革”結束后,改革開放大幕徐徐拉開的歷史背景下產生的。兩份決議的通過,具有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深遠意義。
  1935年1月召開的遵義會議,結束了“左”傾錯誤路線在黨內的統治地位,但由於長征途中形勢危急,沒有對政治路線問題進行全面討論,產生“左”傾錯誤的思想根源沒有得到徹底清算,導致在此后的一段時期中,全黨上下依然存在著一定的思想困惑,對革命斗爭造成了負面影響。延安時期,陝甘寧邊區環境相對穩定,中央有條件著手解決歷史上遺留下來的路線問題,並將總結歷史經驗作為整風的重要形式。隨著整風運動的全面展開,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得到了空前提高,系統總結黨的歷次錯誤,進一步統一全黨思想的條件已經成熟。1944年5月,中央書記處會議決定成立以任弼時為召集人的黨內歷史問題決議准備委員會。在任弼時、張聞天、胡喬木等人的努力下,經過多次易稿和修改,很快形成了決議草稿。1945年春,毛澤東開始親自動筆,對文稿進行了至少七次修改。據胡喬木回憶,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修改均在同一份鉛印稿上進行。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陳列的正是這三次修改的底稿。其中,第四次主要是對文字進行潤色,第五次主要是在開頭部分增加了一段話,第六次是胡喬木匯總毛澤東等人的意見而作一次局部性修改。這一修改稿上除了毛澤東的筆跡之外,還有其他領導同志的少量筆跡。1945年4月20日,決議被提交六屆七中全會進行討論,並獲通過。
  《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重點回顧了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召開之前的歷史,全面闡述了歷次“左”傾錯誤的發展過程、主要表現及嚴重危害,深刻分析了產生錯誤的社會根源和思想根源。明確了“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強調對於黨內歷史問題應採取“從團結出發,而又達到團結”的原則。高度評價了毛澤東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杰出貢獻,肯定了確立毛澤東在全黨的領導地位的重大意義。決議的通過,標志著延安整風勝利結束,同時也為七大的順利召開奠定了思想基礎。
  第一份歷史決議通過30余年后,中國共產黨迎來了又一次具有深遠意義的歷史轉折。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后,隨著各領域撥亂反正的深入推進,如何評價新中國成立后17年的歷史,如何評價“文化大革命”,如何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成為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
  1979年是新中國成立30周年,中央決定由葉劍英在國慶節作一個講話。葉劍英的這一講話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進行了初步回顧和總結。1979年10月下旬,鄧小平在同胡耀邦、姚依林、鄧力群談話時,要求立即著手起草建國以來黨的歷史問題決議。隨后,胡喬木主持成立了起草班子,開始了歷史決議的起草工作。1980年2月,起草小組完成了第一份提綱草稿,但鄧小平對這一提綱並不滿意,他指出決議應當突出三個問題:一是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二是分析建國30年來的大事和一些負責同志的功過是非﹔三是對過去的事情做一個基本的總結,引導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1980年5月,起草小組擬出新的提綱並很快形成文稿,鄧小平審閱后認為這一稿仍然沒有很好地體現原先的設想,他再次強調要重點闡述毛澤東思想是什麼、毛澤東同志正確的東西是什麼,對於錯誤的東西的批判,要突出制度的因素,不能單講毛澤東同志本人的錯誤。1980年9月,起草小組初步完成草稿,此后,經多方征求意見和修改后,又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書記處的一些老干部征求意見。陳雲建議增加一部分梳理解放前黨的歷史,這樣一來毛澤東同志的功績和貢獻就會概括得更加全面,在此基礎上講確立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便更加有根據。此后,起草小組又對稿子進行了多次修改。1981年6月27日,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了這一決議。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簡要回顧了新中國成立以前28年的歷史,系統梳理了新中國成立以來32年的歷史,對於建國以來的重大事件和問題,進行了總結、作出了結論。分析了黨在這一歷史時期所出現的錯誤和曲折,及其背后深層次的社會歷史原因。對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進行了客觀的評價。進一步肯定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正確道路,明確了黨在新的歷史時期的前進方向。決議回答了一段時期以來黨內外存在的困惑和質疑,在全黨范圍內統一了思想認識。《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十一屆六中全會上獲得一致通過,標志著黨完成了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
  兩份決議均經歷了長期醞釀、反復修改,幾易其稿才最終成為黨的正式文件,這充分表現出黨對於歷史問題的審慎態度。通過制定決議,黨不僅深刻思考了歷史上所取得的成就和遭受的挫折,也充滿信心地擘畫了未來的發展藍圖,其基本論述和結論至今仍然適用。
  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正是由於黨敢於直面問題,善於反躬自省,勇於自我革命,才能帶領人民渡過激流險灘,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兩個一百年”交匯的重要歷史時刻,我們應當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