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發文報道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與河南廣播電視台聯合制作的節目《那時的你》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14   
分享到 :

1月6日,《光明日報》刊發《走近那時的你 激勵現在的我》,專題報道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與河南廣播電視台聯合制作的大學生紅色舞台劇實景記錄節目《那時的你》走進河南大學,以創新的形式,為廣大師生上了一堂主題鮮明、內容飽滿、細節生動的“思政課”。

《那時的你》系2021年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專項引導資金項目,是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服務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成果。該節目採取舞台劇、紀錄片、真人秀三重跨界,從當代青年的視角切入,通過記錄在校大學生排演紅色劇目,重溫革命歷史記憶,感悟紅色精神實質,展現“00后”年輕一代的“正青春、正擔當”。節目共三集。第一集節目中,來自鄭州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的兩組選手走近“楊靖宇”和“江竹筠”,演繹他們的故事﹔第二集節目中,河南藝術職業學院的同學以經典紅色影視劇《風箏》《風聲》為主線,通過數字密碼與書籍解密的方式,在36個小時內完成隱蔽戰線的任務﹔第三集節目中,河南大學的同學分別以李大釗在河南大學演講和吳煥先毀家紓難為背景,重溫那個熱血澎湃的年代。

《那時的你》將選題角度對准歷史更深處,生動描繪了那段烽火連天、如火如荼、波瀾壯闊的崢嶸歲月,其獨特的敘事角度,讓紅色故事有溫度、有看點、有煙火。節目以沉浸式學習、體驗式表達,探索出一條更具“青年感”、更富“青年味”的黨史教育途徑,為大學生提供了豐厚的黨史滋養。大學生通過對革命英雄人物的飾演、體會和再現,觸摸那時的“你”,激勵現在的“我”。

2021年11月15日,節目在河南衛視和網絡正式播出,在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圈粉無數。該劇採用季播形式,以全媒體推廣方式,通過大學生的視角,吸引受眾“追劇催更式”關注,形成“爆款”傳播現象,帶來“出新”“出彩”的傳播效果,在新的傳播形態下,先后21次登上微博熱搜榜、要聞榜、同城榜,全網總閱讀量超12億,迎來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