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

作者:許寶健     發布時間:2022-01-17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將中共黨史黨建設立為一級學科,不僅僅是學術界的話題,而且是全黨的一件大事。

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了一百年的風雨輝煌歷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做出了全面而深刻的總結。黨以百年奮斗生動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這一重大命題。近年來,黨史黨建研究取得很大進展,也產生很多重大成果,但與黨的深厚歷史和黨的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相比,還遠遠不夠,成為一級學科,為黨史黨建研究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天地,也提供了更加充分的動力。中國共產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繼續成功,對學術研究來講,這是多麼大的一個現實挑戰,又是多麼大的一個重要機遇,這樣一個深藏寶藏的“學術藍海”期待更具廣度、更有深度的開掘。解讀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實踐,更需要中國自己的學術創見。建好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體現了我們黨的自信,體現了學術界的自覺,體現了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的自強。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大命題,並要求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這是我國學術界必須擔當並完成的光榮使命。如何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歷經百年奮斗,不僅改變了中國面貌,而且改變了世界歷史進程,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豪情滿懷地行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上,還有比對這樣一個大黨的研究更能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嗎?從學科體系來講,中共黨史黨建學科無疑是最具有中國特色的學科;從學術體系來講,對黨史黨建問題的研究無疑是最具中國風格的研究;從話語體系來講,黨言黨語無疑最具中國氣派。

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黨中央作出了一個重要決策,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持續的黨史學習,黨內黨外、社會各界普遍反映深受觸動、收獲很大,達到了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目的。在學習教育結束之際,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應該說,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全黨全社會都深刻認識到從歷史中汲取智慧的重大意義,同時也建立起了學習黨史的濃厚興趣,更激發了進一步深入學習的需求。建設好中共黨史黨建一級學科,既是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的應有之義,也是滿足全黨全社會進一步深化學習的需要。

我們黨走過了一百年的光輝歷程,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極其寶貴的歷史經驗。這些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都寫進了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這一深刻論斷對黨史黨建研究既是方向指引,也是重要要求。一部百年歷史決議,給我們的研究提供了豐富的課題選項,特別是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更是一道道讓學術界興奮的、充滿獨特魅力的研究題目,深入進去,便見萬千氣象,便有豐碩成果。

中共黨史黨建學科建設,既有特殊性,也有普遍性,面臨著學科建設的重任,也面臨著人才需求的挑戰,很多事情都要扎扎實實、一步一步地去做。這是一項緊迫任務,也是一份光榮責任。完全可以相信,經過努力,我們這樣一個大黨,一定能夠建好一個一級學科。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月17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