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時期黨的理論學習制度建設的基本歷程與經驗啟示

作者:樊莉莉    發布時間:2022-01-17   
分享到 :

摘 要:

理論學習既是鍛造黨性的熔爐,也是提升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關鍵。一百年來,黨之所以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從而使全黨保持統一的思想、堅決的行動。延安時期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輝煌的一頁,也是中國共產黨理論學習制度建設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個時期。總結這一時期黨的理論學習制度建設的基本歷程與寶貴經驗,對於新時代加強黨的理論學習制度建設具有重大啟示意義。

理論學習既是鍛造黨性的熔爐,也是提升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關鍵。黨之所以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從而使全黨保持統一的思想、堅決的行動。延安時期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輝煌的一頁,也是中國共產黨理論學習制度建設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個時期。總結這一時期黨的理論學習制度建設的基本歷程與寶貴經驗,對於新時代加強黨的理論學習制度建設具有重大啟示意義。

一、延安時期加強黨的理論學習制度建設的基本歷程

中共中央落腳陝北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深刻認識到“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的任務,對於我們,是一個亟待解決並須著重地致力才能解決的大問題”,並提出“來一個全黨的學習競賽,看誰真正地學到了一點東西,看誰學的更多一點,更好一點”。為此,黨的六屆六中全會號召全黨同志特別是干部要加緊理論學習。為響應黨中央提出的全黨學習的號召,毛澤東建議制定一套完善、正規的學習制度,以增強學習效果,保証全黨學習有章可循。從此,延安時期黨的理論學習制度經歷了初步創建、健全完善和創新發展的過程,為這一時期的理論學習取得成效提供了堅強制度保証。

(一)制定一套完善、正規的學習制度——延安時期黨的理論學習制度的初步創建

1938年9月,黨的六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擴大的六中全會政治決議案》,決定設立干部教育部,加強對學習運動和干部教育的領導,著手探索形成一整套比較科學的干部教育運行機制。在1939年2月至1940年6月召開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周年總結大會期間,黨中央陸續發出《關於成立干部教育部的通知》《中央關於干部學習的指示》《中央關於在職干部教育的指示》等文件,創建在職干部理論學習的各種制度,規范理論學習的各項事宜。其中,1940年1月,《關於干部學習的指示》確定了理論學習的組織制度、指導制度、保障制度、考評制度等,並明確了一系列具體學習制度,如平均每天兩小時學習制度、學習小組制度等等。1940年3月,《關於在職干部教育的指示》再次強調理論學習的組織責任,決定將5月5日馬克思生日作為學習節,要求每年這一天,對在職干部學習進行檢查評比,總結經驗、獎勵先進,推動在職干部學習。從中央干部教育部成立到中央連發的兩個關於在職干部學習的指示,延安在職干部的理論學習制度初步建立起來了。

(二)有針對性地制定一系列舉措,提高學習質量——延安時期黨的理論學習制度的健全完善

伴隨著學習運動的開展,延安在職干部的理論學習取得較大成績,在職干部的理論水平得到較大提升。與此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學習管理部門“組織的不充實及其工作的不健全”﹔“策略教育不夠,許多干部至今沒有養成自習與獨立思考問題的習慣,學習不深入,學習指導在許多環節中還相當弱”﹔大后方在職干部的理論學習“還少經常的、系統的進行”﹔抗日根據地的干部教育缺乏統一的管理和指導,有“各自為政”情況。這些問題使得理論學習的質量“未能達到應有的高度”。為此,黨中央有針對性地採取一系列措施,印發《關於充實和健全各級宣傳部門的組織及工作的決定》《關於大后方黨的干部教育的指示》等,進一步健全完善理論學習制度,著力強化組織保障,提升學習質量。1940年8月發布的《關於加強干部策略教育的指示》,要求在職干部必須學習黨中央的決議、決定及中央領導同志有關策略的報告,黨報上的重要文章要有助於提高干部策略思想,使干部真正掌握黨的路線,學會在各種環境、各種情況中堅定靈活地貫徹黨的路線,不迷失方向。時隔兩個月,黨中央發布《關於提高延安在職干部教育質量的決定》,進一步明確加強對學習的指導,進一步改進教授方法、研究方法和學習方法,進一步把馬列主義的理論學習與干部擔任的實際工作結合起來。通過這些舉措,這一階段的干部學習質量有了較大提高。

(三)延安時期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制度的創新與發展

延安時期,黨中央高度重視理論學習的經驗總結和反思,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形成制度成果。1941年初黨中央指出,當前理論學習的缺點“在於理論與實際、所學與所用的脫節,存在著主觀主義與教條主義的嚴重的毛病”。這種毛病,主要表現在“許多同志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似乎並不是為了革命實踐的需要,而是為了單純的學習。”“隻會片面地引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個別詞句,而不會運用他們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具體地研究中國的現狀和中國的歷史,具體地分析中國革命問題和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為此,黨中央決定對理論學習來一個“大的改造”,以“徹底打破目前黨內教學方法與思想方法上的主觀主義與形式主義”。1941年8月,黨中央發布《中央關於調查研究的決定》,並設立了調查研究室,毛澤東親自擔任主任一職,號召全體黨員和干部實事求是開展調查研究。1941年9月,黨中央通過《關於高級學習組的決定》,成立中央學習組,毛澤東任組長,同時要求在延安和外地各重要地區成立高級學習組。兩個月后,中央軍委發布《關於高級軍事干部學習的決定》,特設軍事高級學習組,朱德任組長。在9月29日給中央研究組及高級研究組的指示中,毛澤東指出“本組研究方針,以理論與實際聯系為目的”。12月,《中共中央關於延安干部學校的決定》發布,文件指出,學習馬列主義理論的目的是為了使人們能夠正確地運用理論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而不是對書本上的各種原則進行死記硬背。要既學得理論,又學得實際,把二者聯系起來。1942年2月,黨中央制定《關於在職干部教育的規定》,進一步明確“做什麼,學什麼”的要求,推動干部教育制度進一步完善。

二、延安時期黨的理論學習制度建設的寶貴經驗

延安時期理論學習制度的建立和落實,使全黨理論學習從一開始就處於有組織有領導的規范化管理狀態,在物質極度匱乏的艱苦戰爭環境中沒有放任自流或者流於形式,反而能夠克服重重困難堅持下來,形成全黨自覺學習的良好習慣,獲得自我提升、不斷創新、持續發展的能力。毛澤東曾強調指出,“這樣的學習制度,中央要在全國推廣,隻要共產黨力所能及,就要把它推動起來,造成一個學習的熱潮。”可以說,延安時期黨推進學習運動,不僅靠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更靠制度,這為今后黨的理論學習制度建設奠定了基礎、積累了經驗。

(一)組織建設上,建立健全加強理論學習的組織領導機制,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

延安時期高度重視加強理論學習的組織領導。1938年11月,為了貫徹黨中央關於學習問題的決議,黨中央決定設立干部教育部,由張聞天任部長,李維漢任副部長,專門負責領導全黨的學習。毛澤東在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現在中央設了干部教育部,負責領導全黨的學習。同志們不僅看看書就算了,而且要有組織地學習。全國各級黨部,邊區各級政府,各個民眾團體,各類學校,都須設立這樣的機關,建立這樣的制度,來領導並進行學習。在軍隊裡也是一樣,要設立教育部,建立起學習制度。”31940年1月發布的《中央關於干部學習的指示》明確規定:“各級黨委和政治部的宣傳部下應設立干部教育科,負責管理干部教育的工作。”1940年3月《中央關於在職干部教育的指示》再次強調:“學習的組織責任,屬於支部,支部應設學習干事。學習的領導屬於各級宣傳部。各級宣傳部應經常檢查學習狀況,並指導之。”1940年6月,干部教育部與中央宣傳部合並改稱為中央宣傳教育部(同年10月改稱中央宣傳部),負責制定干部教育的總計劃,制定學習制度,進行檢查和總結,同時,各級機關還相繼成立了干部教育委員會,負責在職干部教育的計劃領導。1941年12月《中央關於延安在職干部學習的決定》提出:“各級黨的領導機關應經常注意檢查黨校和干部訓練班的工作,提高其質量,輪流征調干部入學,其因環境關系不能辦黨校者,必須征調干部送中央、中央局或區黨委所辦學校學習。”並強調:“延安在職干部學習的直接組織、檢查、督促與領導之責,屬總政宣傳部、西北局宣傳部及中央直屬黨委宣傳科。中央宣傳部應經過它們實現統一的領導。”通過建立一套干部學習的制度特別是組織領導制度,使黨在推動學習方面形成了比較完善的保障機制,從而在延安掀起了大規模有領導、有組織、有計劃的干部學習熱潮。

(二)制度設計上,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分級與分類相結合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是延安干部學習教育一以貫之的突出特點。黨中央明確提出:“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要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際運動結合起來,是為著解決中國革命的理論問題和策略問題而去從它找立場,找觀點,找方法的。”為此,延安時期建立起了一整套學用結合的理論學習制度。1940年1月《中央關於干部學習的指示》明確要求:“全黨干部都應當學習和研究馬列主義的理論及其在中國的具體運用”。1940年10月《中央宣傳部關於提高延安在職干部教育質量的決定》提出:“必須在各種大課中充實策略教育的內容。必須加強時事政治的研究,必須在成績考查中把時事政治及策略教育列為重要標准之一。必須在干部中普遍糾正那種輕視策略學習、輕視時事政治研究及忽視黨報的觀點。”1941年12月《中央關於延安在職干部學習的決定》指出:“為求得理論與實際的一致,解決這四類在職干部學習問題的基本原則應如下:(1)凡實際經驗多而理論缺少者,以學習理論為主。(2)凡缺少實際經驗者,以學習實際知識為主。(3)凡文化水平很低者以提高文化為主。(4)所有干部,均應了解時局動向與當前黨的政策。”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共產黨人,率先垂范,將馬克思主義理論運用到中國革命實踐中去,從19世紀30年代末到40年代初,毛澤東先后撰寫了《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新民主主義論》等著作,運用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全面分析了我國的歷史與國情和我國革命的特點,闡明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理論、路線和綱領,形成了以新民主主義理論為基礎的毛澤東思想科學體系,並為這一思想在全黨的確立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指導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最終勝利。

(三)制度執行上,注重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強化考核監督

重視領導干部特別是中高級領導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是延安時期加強黨的理論學習制度建設的一大特點。1940年1月《中共中央書記處關於干部學習的指示》專門要求“各級組織的領導干部尤其是主要領導干部,必須以身作則地領導與提倡其他干部的學習”。1941年12月《中央關於延安在職干部學習的決定》提出:“在職干部學習能否成功的主要關鍵,決定於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的領導。應該確定他們是在職干部學習的主要負責者,他們應該把這一工作當作自己業務的一部分。經常給以關心與指導。一個機關一個團體一個部隊的主要負責人及各個次要負責人,就是該機關團體部隊一切在職干部的學習的校長與教員。”“各部門黨的支部的宣傳教育干事,應推動黨員在職干部學習中起模范作用。”1941年9月,黨中央專門制定《中央關於高級學習組的決定》,充分發揮中央學習組和高級學習組示范帶動作用,採取分類編組、分級指導的方式,爭建“模范學習小組”、爭當“學習典范”。此外,通過制定一系列監督、檢查與考核制度,積極開展檢查活動,做到“勤學者獎,怠惰者罰”,不僅保障了干部學習任務的落實,更重要的是培養起了干部自覺學習的良好習慣和通過學習改造世界觀、指導實踐的實際能力,進而使學習成為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

三、新時代加強黨的理論學習制度建設的實踐路徑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黨的理論學習,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陸續制定和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等一批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的黨內法規制度,對學習教育培訓提出硬性要求,為新時代全黨加強理論學習提供了扎實制度保証。但從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從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任務要求相比,還需要進一步建立健全適應新時代要求、系統完備、科學高效的理論學習制度。

(一)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建立健全理論學習的頂層設計

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建立健全具有科學的規范性、可操作性,並相互配套的理論學習整體規劃和制度規定,切實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全黨、團結人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各級黨委要以更堅定的決心、更管用的舉措,持續推進理論學習這項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任務,要健全和發揮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作用,始終把理論學習緊緊抓在手上,為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提供堅強制度保証。要不斷完善黨員干部理論學習宏觀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理論學習聯席會議制度、理論學習培訓經費管理制度等,有關部門定期溝通、研究和協調推進理論學習落實情況。要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等為主要抓手,深入鞏固和拓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成果,以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長期堅持、形成常態。

(二)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建立健全學用結合的理論學習制度

要注重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健全和完善加強黨員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等確保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體制機制,確保黨員干部在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動實踐的大戰大考中經受考驗,在嚴峻復雜的斗爭中練就本領。圍繞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所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健全和完善干部理論學習集中輪訓等制度,堅持組織選調與自主選學、脫產培訓與在職自學、境內培訓與境外培訓相結合,堅持集中輪訓與經常性教育相結合、系統培訓與專題培訓相結合,確保理論教育更加深入、黨性教育更加扎實。堅持因地制宜、加強分類指導,進一步完善和健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等各層級理論學習、調查研究等制度,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提出要求、作出安排,以制度明確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使黨員干部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跟上時代發展步伐。

(三)堅持以上率下,建立健全學、督、考相結合的理論學習考核督促制度

健全和完善領導干部帶頭參加理論學習、帶頭開展調查研究、帶頭撰寫調研報告、帶頭講黨課等制度,健全黨員干部理論學習研討暢所欲言、深入探討的互動交流機制。積極探索“理論學習—問題研討—推動工作”一體化的領導干部導學機制,倡導領導干部定期參加下級黨組織的中心組學習,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的理論學習常抓、常議、真落實。要進一步完善理論學習需求調研制度、學時制度等,進一步建立健全黨員干部理論學習考勤、檔案、督查、通報、學習評比、成果交流、成果轉化等制度,強化黨員干部理論學習剛性約束。要不斷完善促進學習、保障學習的競爭機制、激勵機制和考核機制,把理論學習情況和成果作為領導班子考核的重要指標和衡量黨員領導干部思想政治素質的重要內容。要創新方式方法,利用新技術、新手段,加強以督促學、以評促學,開展經常性學習檢查,及時解決學習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及時通報階段性學習情況,選樹表彰先進典型,不斷激發基層黨組織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熱情。要不斷強化理論學習制度執行,使全黨形成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氛圍,養成自覺學習、自我提升的習慣,取得不斷創新、持續發展的能力,真正做到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來源:《黨政論壇》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