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領會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

作者:王炳林    發布時間:2022-01-17    來源: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在全面回顧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重大成就基礎上,從五個方面概括了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即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這五條概括,既立足中華大地,又放眼人類未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關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人類社會發展的關系,貫通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對於深刻把握歷史規律、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具有重要意義。

從歷史邏輯中領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是中國共產黨踐行初心、擔當使命,走歷史必由之路的偉大成果。社會發展充滿矛盾,矛盾運動推動歷史發展。作為領導力量隻有在紛繁復雜的社會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明確主要任務,才能動員和組織社會力量推動社會前進。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為指導,能夠科學分析形勢,深刻認識國情,把握歷史機遇,從而把人民的美好願望不斷變為現實。《決議》從政治立場、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則的高度闡明了黨在不同歷史時期關於社會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務的理論概括,揭示了中國共產黨能夠選擇正確道路、改變人民命運的歷史規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深刻認識到,近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進行反帝反封建斗爭。黨團結帶領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黨的八大提出,國內主要矛盾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明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解決這個主要矛盾就是我們的中心任務。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舉世矚目,我國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黨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從理論邏輯中領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理論是行動的先導。中國共產黨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百年奮斗史,也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促成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是中國共產黨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理論基礎。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無論遇到任何風險挑戰和挫折失誤,都是認真分析是否正確理解和堅持了馬克思主義、是否出現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化傾向、是否違背了馬克思主義,都是在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基礎上修訂錯誤,從來沒有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政治靈魂是中國共產黨成長壯大的強大基因密碼。中國共產黨在探索中國道路的偉大斗爭中深刻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而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更需要進行極為艱巨、極具挑戰性的努力。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決議》指出:“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進行理論創新,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從新時期到新時代,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中國共產黨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從而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從實踐邏輯中領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道路決定命運。《決議》突出“奮斗”這個關鍵詞,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外面搬來的,而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艱苦奮斗取得的。進行偉大斗爭的關鍵是找到符合實際的正確道路。中國的特殊國情決定了中國革命不可能像俄國十月革命那樣通過首先佔領中心城市來取得革命在全國的勝利。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經過艱苦探索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探索出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這個時期,毛澤東提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正確處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十大關系,努力走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工業化道路。雖然經歷了曲折和失誤,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共產黨經過長期探索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黨的百年奮斗史也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百年歷程,百年奮斗的輝煌成就與黨的自身建設相互促進,交相輝映,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實踐出真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是在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的光輝歷程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以科學理論指導實踐探索,在偉大斗爭實踐中發展理論並取得輝煌成就、積累寶貴經驗。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充分彰顯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

(《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