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黨史系統充分發揮“紅色向導”作用助力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18   
分享到 :

2021年,河北省唐山市各級黨史部門緊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深化“紅色引擎工程”,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中,精心謀劃,扎實推進,積極引領,“紅色向導”作用發揮明顯,作出了黨史部門應有貢獻,彰顯了黨史部門的獨特價值。

一是集中宣講走深走實。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肩負著組織唐山市黨史學習教育集中宣講工作,推進中,對標職責定位,科學安排部署,組建宣講隊伍,制定宣講方案,印發宣講提綱,建立配套制度,深入基層指導,確保了宣講落地見效。組織唐山市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3個批次,總計宣講3.1萬余場次,受眾391余萬人次,在唐山市掀起學習宣傳的熱潮,集中宣講取得顯著成效。

二是帶頭宣講入心入腦。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為專家宣講團成員,帶頭圓滿完成各批次宣講任務。在組織好唐山市黨史學習教育集中宣講的同時,應相關單位邀請,帶領室領導班子成員多次深入機關、企業、社區等地,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提綱為遵循,充分結合唐山黨史開展宣講活動,講好唐山紅色故事,弘揚唐山革命精神,為唐山市宣講活動助力加油,促進唐山市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推向深入。

三是黨史專著長效引領。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編寫出版《新時代唐山發展實錄》《唐山革命人物》《新編李大釗史事鉤沉》和《冀東抗戰史話》4部著作,縣級黨史部門專門編寫出版著作7部,印發唐山市廣大黨員干部。為數十家單位提供數百部原有黨史書籍,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輔導教材,服務了唐山市黨史學習教育。

四是資政文章強化效果。室領導帶頭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開展資政專題研究,專門撰寫《唐山黨組織百年輝煌歷程簡述》《百年唐山黨史 鑒今資政育人》等近20篇文章,先后在《河北日報》《共產黨員》《唐山勞動日報》等刊發。專門整理刊發《黨史學習教育參考資料》,助力黨史學習教育,受到唐山市委常委、秘書長陳宇同志的批示表揚。縣級黨史部門積極撰寫刊發資政文章近30篇,以紅色文章引領主流思想,為唐山市黨史學習教育做好“紅色向導”。

五是視頻訪談擴大影響。為推進唐山市黨史學習教育,唐山市注重利用融媒體加大黨史宣傳,主動與河北省電視台、唐山市電視台等對接合作,錄制黨史類訪談節目,在多個平台多頻次播出,社會影響廣泛。特別是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與河北廣播電視台合作,錄制了大型系列獻禮專題片《紅色“冀”憶》第一集——《河北出了個李大釗》,在全省各大媒體播出后,在黨員干部群眾中取得了較大反響。縣級黨史部門協助拍攝專題片、制作微電影、短視頻等80余部,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鮮活的宣傳教材。

六是輿論監督鞏固成果。在推進唐山市黨史學習教育中,唐山市廣大黨史干部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主動學習新媒體技術,爭做黨史輿情監督員,組建黨史輿論監督隊伍,時刻關注網絡等新興媒體上出現的不良聲音,主動反擊歷史虛無主義,在“制高點”壓制歪風邪氣,傳播主流思想,佔領主陣地和主戰場,通過輿論斗爭,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