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中汲取奮進力量(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王志民    發布時間:2022-01-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繼續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深刻認識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對於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是艱辛探索的智慧結晶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毛澤東同志說:“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鄧小平同志指出:“歷史上成功的經驗是寶貴的財富,錯誤的經驗、失敗的經驗也是寶貴的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圍繞總結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如何把握運用歷史經驗、怎樣從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等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把我們黨對歷史經驗的總結提高到了新境界。《決議》精辟概括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既是對我們黨善於在總結歷史經驗中把握歷史規律這一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揚,也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自身歷史發展的高度自信。

黨的歷史經驗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黨的歷史經驗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探索中積累下來的。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對大革命失敗進行了反思,開始懂得進行土地革命和掌握革命武裝的深刻道理﹔實行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我們黨總結黨的歷史得出的基本結論……歷史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中艱辛探索的智慧結晶,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黨的歷史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我們緊緊依靠人民,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牢記初心使命的中國共產黨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和人民群眾共同創造歷史偉業,共同探索形成了十條歷史經驗。這十條歷史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集中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我們黨不僅重視對歷史經驗的總結,而且善於在總結歷史經驗中把握歷史規律,找到前進的正確方向和正確道路。《決議》將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總結概括為: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十條歷史經驗內涵豐富、系統完整、相互貫通,有機統一為一個整體,是貫穿歷史和未來、理論和實踐的科學總結,凝結著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智慧,揭示了我們黨之所以成功的奧秘所在,也是我們黨能夠繼續成功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十條歷史經驗,對於我們繼往開來、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新的勝利,意義重大而深遠。

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在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我們必須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答案就在這十條歷史經驗之中。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密碼也要從這十條歷史經驗之中去尋找。

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在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經歷過諸多困難、遇到過無數挑戰,幾度絕處逢生、幾度柳暗花明,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原因何在?十條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我們黨歷經磨難而愈益強大和成熟的原因所在。前進道路上,我們會面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隻有始終堅持十條歷史經驗,才能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歷史發展是錯綜復雜的,但也是有規律可循的,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深入總結歷史經驗,我們就能夠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善於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牢牢掌握歷史主動。十條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為我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中牢牢掌握歷史主動提供了歷史借鑒。

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一個已經走過百年歷程的政黨如何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一個已經執政了70多年的政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在長期執政條件下,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黨內還存在不少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從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勇於自我革命,把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我們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業績

歷史經驗從歷史中來,指向未來前行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我們要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

堅定理想信念。十條歷史經驗是我們黨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是我們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學習理解、貫徹落實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就要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選擇了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選擇了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的崇高理想。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堅持好運用好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要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踐行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學習理解、貫徹落實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就要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不懈奮斗。要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團結帶領人民群眾鑄就新的歷史輝煌、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永葆政治本色。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突出特點和優勢。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是我們學習理解、貫徹落實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題中應有之義。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錘煉黨性修養,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傳承好發揚好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深刻理解和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旗幟鮮明講政治,做到對黨的信仰忠誠、對黨組織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時刻不忘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無論想問題、搞研究,還是作決策、辦事情,都必須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盡職盡責、率先垂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