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

湖北省神農架林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積累的經驗與啟示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19   
分享到 :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的講話要求,激勵全區上下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扎實推進,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神農架林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為推進神農架高水平保護高質量發展不斷凝聚起戰斗力、向心力和團結奮進力量,為持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重要的歷史啟示。

堅持“頂層設計”原則。黨史學習教育中,林區嚴格按照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研究制定切合神農架實際的實施方案,全面闡述教育活動的總體要求和基本目標,明確重點內容和主要環節,體現了開展集中學習教育的頂層設計,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年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統籌推進,發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集結號”。成立由林區黨委書記任組長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抽調區直單位骨干力量組成領導小組辦公室和6個工作專班和8個巡回指導督導組,制定下發各類工作實施方案和文件,進一步細化任務,明確“1+10+N”工作思路和每個時期重點內容和各環節的任務流程,注重把握“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典型引導與整體推進的關系,從制度上規范引導全區各單位基層黨組織有針對性開展學習教育工作。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針對神農架護林員居住分散流動性強的特點,打造千條護林線上的生動課堂,讓黨史學習教育不留空白。為全區黨史學習教育高標准啟動、高質量推進提供了堅強保障。

堅持黨的示范引領。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林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堅持率先垂范,採取集中學習研討與觀看視頻相結合的方式召開專題會議、舉辦專題讀書班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目前,黨委中心組開展黨史專題學習18次,研討交流4次,現場教學2次,讀書班2期,林區黨委書記馮偉同志講黨課2次,始終保持並不斷提升學習黨史的熱情,做黨史學習教育的先行者、引領者、實踐者。為基層各級黨組織開展學習教育樹立標杆,發出“動員令”。全區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黨支部主動對標對表、嚴格落實黨史學習要求,配齊用好7本黨史學習指定教材,通過集中+自學、線上+線下、研討+交流等形式開展學習交流,不斷增強黨史學習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引導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並結合工作實際,圍繞主題開展學習研討、體會交流,信心、信念、信仰進一步增強,“拼、搶、實”的作風有效形成。

堅持宣傳輿論造勢。充分發揮融媒體中心媒體平台,利用電視、網站、微信、抖音、雲上神農架客戶端等平台,開設《黨史故事100講》《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追尋紅色記憶 傳承革命精神》等黨史專欄 6個,刊發各類黨史稿件1143條,其中報紙128條,電視220條,網站390條,微信公眾號、抖音、微博等新媒體405條。省級以上媒體刊播60余條,林區黨史學習教育辦編發簡報59期467篇(增刊4期),省黨史學習教育簡報採用31(篇)條。其中:《開民宿辦証僅需1天,湖北神農架“一事聯辦”跑出加速度》被人民日報客戶端和中新網轉發,《整村授信讓紅花朵村有錢花》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平台刊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建更美神農架,育紅花朵朵開》在中國經濟時報、“學習強國”平台刊發,《盯住“急難愁盼”辦好每件“小事”》在湖北日報刊發,《神農架不動產抵押登記業務“不見面辦理”》在長江雲頭條播發,《神農架林區:你想開啥 一事聯辦》在湖北頻道播發。“E路心向黨 百年贊輝煌—林區網友紅色尋訪活動”反響強烈,制作發布短視頻30余個,瀏覽量突破100萬,“帶你探尋神農架紅色歷史,贊百年輝煌”單條抖音視頻瀏覽量達3萬多。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有效增強黨史學習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堅持為民服務宗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把確保黨內集中學習教育與為民服務經常性有機統一,把黨的集中學習教育取得的成果,轉化為永葆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力量。把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從思想、作風、工作等層面努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聚焦群眾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聚焦百姓關切的熱點解決難點、痛點、堵點問題,神農架林區黨政領導深入基層調研60余次,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生態環保補短板、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各級領導干部領辦民生實事495項,按照“小切口、影響大、能辦到、群眾普遍受益直接受益”的原則,努力為群眾辦理實事470項。扎實開展“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直接受益群眾達5000余人,贏得群眾廣泛好評。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學習教育成效的根本准則,把改善黨群和干群關系,作為衡量黨內學習教育的重要標准,使黨史學習教育真正成為凝聚黨員力量、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人民群眾的成功實踐。

(湖北省神農架林區黨史研究中心胡琴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