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員請回答》榮獲2021年度江蘇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獎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19   
分享到 :

在2022年1月14日召開的江蘇省宣傳部長會議上,2021年度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獎正式揭曉。《共產黨員請回答》系列微紀錄片成功入選。

《共產黨員請回答》是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聯合省檔案館、揚子晚報社共同推出的系列微紀錄片,由“九九為功·第一支部”黨建聯盟策劃。該片通過追溯革命先輩、英模人物的光輝事跡,挖掘江蘇大地上感動中國、留芳百年的紅色故事,揭示共產黨人薪火相傳的精神密碼,引導廣大黨員在賡續紅色血脈中攻堅克難,以奮進之筆答好時代答卷。截至2021年底,微紀錄片及相關報道的平台閱讀量超過 3500萬。同年6月,作為江蘇唯一入選的系列短視頻,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面向中外記者展示﹔11月,獲評江蘇慶祝建黨百年融媒體“十佳案例”。

一、“問答式”互動,開啟歷史與現實的隔空對話

每集拋出的一個問題,是《共產黨員請回答》的一大亮點。微紀錄片精心選取8位(組)英雄模范和先進個人、群體,通過翔實的史料、感人的細節,立體化還原人物的戰斗、工作與生活,提煉最突出的政治品格。如首集聚焦中共早期領導人王荷波,重點表現他品重柱石、堅貞不渝的高貴品質,提出“共產黨員何以有‘品’”﹔重溫“蘇中女英雄”高鳳英的故事,提出“信仰之燈如何撥亮”﹔講述幾代“大橋人”的奮斗故事,引發對“新征程上如何保持堅定恆心韌勁”的思考……一集集微紀錄片,猶如有問有答、鮮活生動的“黨史課”,從歷史與現實的對比中,引導激勵廣大黨員初心永擎,勇毅前行。

二、線上線下互通,搭建黨史學習教育大眾課堂

除了系列微紀錄片,《共產黨員請回答》針對不同載體特點和受眾需求,制作了圖文報道、動畫、H5、海報等多媒體作品。其中,通過三維動畫視頻語言制作的《黨史人物:王荷波》等系列百秒短視頻,收到熱烈反響。6月18日,與南京市交通部門合作,啟動“百年征程路 百車傳‘紅’心”黨史宣傳全媒體行動,百余輛公交車、網約車、共享單車等公共交通工具“變身”黨史微課堂,成為城市中一道流動的紅色風景線。

三、傳統與新興媒體互融,打造紅色文化傳播矩陣

項目充分利用傳統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融產生的裂變效應,形成全媒體傳播矩陣,影響力不斷提升。一是將系列微紀錄片投放微博、微信、學習強國、揚眼客戶端、紫牛新聞客戶端、騰訊視頻、新浪視頻等平台,宣傳效果實現了指數級放大。二是將每集激動人心的片段制作成短視頻,投放抖音、微信視頻號等平台,進一步增強了作品的傳播力。三是在新浪微博開設話題“初心之問百年答卷”,截至11月初,閱讀量達2221.8萬,討論量達2.5萬。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宣傳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