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

作者:潯邑    發布時間:2022-01-1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1月17日,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總結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務,要求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者進一步認清黨史和文獻工作新的歷史方位,找准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新的工作坐標,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成員王志民、陳理、柴方國、黃一兵,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姜輝、軍事科學院副院長曲愛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表彰獎勵辦公室主任劉麗軍、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會議在北京設主會場,在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副省級城市設分會場。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深入謀劃和推動各方面工作,以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有力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聚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籌備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三件大事,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作出新貢獻﹔編輯出版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研究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走向世界中取得新成績﹔深入開展文獻編輯、黨史研究、著作編譯和宣傳教育,在構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綜合體系、高端平台中收獲新成果﹔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在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中取得新進步。

會議強調,2022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要以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謀劃好、落實好本地區本部門工作,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胸懷“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握前所未有的新機遇,擔負前所未有的新使命,努力開創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表彰了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和優秀科研成果,號召全體黨史和文獻工作者向先進典型學習,激發干勁、再創佳績。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1月19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