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

原標題:葛海彥: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
作者:葛海彥    發布時間:2022-01-19    來源:中國黨政干部論壇
分享到 :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決議精神實質,自覺踐行決議要求,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與執著,對新時代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勝利推向前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鮮明的特征與品格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馬克思主義是追求人類自身解放、實現共產主義偉大理想的科學理論與指南。馬克思主義肩負的使命與任務,必然要求自己的政黨及其黨員必須具有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嚴密的組織和鐵一般的紀律。因此,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以馬克思主義為根本指導思想,始終牢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終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一百年來,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過程中,無不高度重視自身建設,毫不放鬆自我淨化、自我革命,因為隻有把自己建設得堅強有力、肌體健康、充滿生機,才能帶領人民圓滿完成每個歷史時期的使命和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和充分運用黨的歷史經驗,立足黨的事業發展新實際,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戰略方針,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意志抓黨的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把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到新的水平,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管黨治黨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創造了寶貴經驗和財富。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勝利前進的必然要求。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為此,要正確認識黨的領導、黨的建設與全面從嚴治黨的關系,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深刻領會加強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根本目的是為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隻有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才能有力保障黨的全面領導。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前進道路上充滿風險和挑戰,為此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鬆懈,要不折不扣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各方面各環節,惟其如此,黨才能經受住大風大浪考驗,永遠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才能保証全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從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勝利推向前進。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先進性純潔性的必然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從來都不是天生固有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淬煉中保持和發展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黨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堅守初心使命,始終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的基本前提。正因為具有先進性和純潔性,黨才能在艱難困苦中不斷發展壯大、走向成功。但是,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並非僅僅是一種要求或標簽,而是黨必須根據環境和任務的變化,根據自身面臨的新情況和新問題,不斷清除自身存在的各種不健康因素,不斷進行自我革命來實現的。我們黨歷來重視從嚴管黨治黨,重視加強黨內思想教育、組織管理和作風、紀律建設,通過嚴格管黨治黨和自我淨化革新,保証黨團結統一,保証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先進純潔,使黨始終朝氣蓬勃、堅強有力,始終站在時代前列,順應歷史潮流和人民意志,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劈波斬浪、奮勇前行。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立足自身實際實現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必然要求。改革開放后,面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風險挑戰和國內一些深層次矛盾問題,管黨治黨一度寬鬆軟帶來黨內消極腐敗現象蔓延、政治生態出現嚴重問題﹔“七個有之”問題嚴重影響黨的威信和形象,黨群干群關系受到嚴重損害,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受到削弱﹔同時黨面臨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特別是黨要完成新時代肩負的使命和任務,打鐵必須自身硬。為此隻有全面從嚴管黨治黨,隻有下定決心刀刃向內,敢於壯士斷腕、刮骨療毒,敢於自我革命、自我完善提高,黨才能贏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衷心擁護,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始終成為民族脊梁和人民的主心骨。

二、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各環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是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全體黨員、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重點是“關鍵少數”。“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治”就是從黨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從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到基層黨支部,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當作分內之事、必須擔當的職責﹔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敢於瞪眼黑臉,勇於執紀問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各環節。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個總要求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根本原則、指導方針、鮮明主線、基本途徑、總體布局、戰略任務以及根本目標等,提出了黨的建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開辟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新境界,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行動綱領和基本遵循。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必須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自覺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強調講政治,如果忽視講政治,政治屬性不明,政治觀點、政治態度模糊,就不稱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把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強調用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個方面,是因為政治建設在整個黨的建設中居於核心地位,同時也是由黨的性質、宗旨、使命和任務決定的。政治建設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自覺,無論革命、建設還是改革,黨中央無不注重抓政治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強調講政治,突出要求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黨的百年建設實踐和黨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效果。新時代黨的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也証明了這點。因此把政治建設作為統領,就抓住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問題。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首要是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的根本問題。我們在謀劃戰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務、落實工作中都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健康發展。要始終站穩政治立場,堅定馬克思主義立場,站穩黨性立場和人民立場,堅持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把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高度統一起來,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維護人民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自覺淨化政治生態,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堅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防止和克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以及忽視政治、淡化政治、不講政治、不講規矩的傾向,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的價值觀,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加強政治能力建設,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站位,自覺並善於從政治上研判形勢、辨別是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提高把方向、觀大勢、掌全局的能力,尤其要練就關鍵時候能夠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為黨盡責。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落實到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各方面各環節,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嚴格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面從嚴治黨,思想建設是基礎性建設,堅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必然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加強思想建設,就是要用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正確的政治路線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加強組織建設,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加強黨組織體系和力量建設,不斷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嚴格按照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代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突出政治素質,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等,糾正和防止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珍惜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自覺接受監督,時刻想著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落實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優秀人才匯聚到黨和人民偉大奮斗中來。創新體制機制,最大限度激發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和創造活力。加強作風建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狠剎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加強紀律建設,嚴格執紀,紀嚴於法,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不斷增強干部紀律意識和紀律觀念,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嚴起來。

堅持把制度建設貫穿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過程。制度管長遠、管根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把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各方面各環節,強化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黨章為根本加強制度建設,健全完善機制,形成了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新時代要更注重提高制度建設質量,加強制度執行,注重制度協調,努力形成黨規與國法相互銜接、配套完備的制度體系。嚴格壓實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全面從嚴治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以高度政治自覺,把抓黨建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要更有力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黨委(黨組)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其他成員履行“一崗雙責”,切實形成黨的部門聚焦主責主業、各部門齊抓共管的管黨治黨局面。

三、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腐敗是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定的政治意志,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打虎”“拍蠅”“獵狐”,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依紀依法規范、制約和監督權力。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將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有機結合起來,一體發力,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要不斷清除各種侵蝕危害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永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進發展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得到充分發揮。黨以自我淨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自身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創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強擔當本領,體現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高度政治自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以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嚴肅懲治以權謀私,堅決維護群眾利益,維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守正創新,完善制度,大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一級巡視員、研究員)

(來源:《中國黨政干部論壇》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