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校長劉湛恩的鐵血丹心

作者:黎小雪    發布時間:2022-01-20   
分享到 :

《覺醒年代》第一集裡的日本早稻田大學取景自上海理工大學校園內,距離取景地不遠處坐落著劉湛恩的銅像。作為上海私立滬江大學首任華人校長,劉湛恩以其在抗日戰爭中的思想和行動,創造了屬於自己的“覺醒年代”。

坐落於上海理工校園內的108號小樓,經歷百年風雨滌蕩佇立至今,常常有人慕名前往尋訪小樓主人的愛國印記。這座意義非凡的老建筑就是上海私立滬江大學(現上海理工大學)首任華人校長、愛國教育家劉湛恩的故居。

1896年,劉湛恩出生於湖北省陽新縣。入學后他成績優異,1918年獲獎學金赴美留學,專攻教育。在獲芝加哥大學教育碩士學位后,又進入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深造。

“在中國的大學”變成“中國的大學”

滬江大學由中美兩國浸禮會的教友所設立,1909年開學,1914年中文校名正式定為滬江大學。1920年代末,全國掀起“收回教育權”運動,滬江大學改組了校董會。1928年2月25日下午,滬江大學門庭若市、熱鬧非凡,一輛輛汽車魚貫而入,師生們整齊有序地前往會場——新校長劉湛恩的就職典禮即將開始。

青年劉湛恩

在全場注視下,劉湛恩走上講壇,發表了《大學的使命》就職演說,對滬江大學提出“培養人材、研究學術和改造社會”三大使命,向師生勾勒了他設想的“學術化、人格化、平民化及職業化”滬江治理模式和未來的美麗藍圖。中國校長的就任開啟了滬江大學劃時代的一幕,劉湛恩的人生也掀開了新篇章。“當我把滬江大學的命運交到一位華人校長手上的那一刻,我的願望實現了。”卸任校長美國博士魏馥蘭表達了他的心聲。

就職期間,劉湛恩在校採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他聘請涂羽卿、徐作和、余日宣和蔡尚思等專家學者任教,增設了許多新的專業課程,如商科的工商管理、國際貿易、銀行、會計等。他重視理論學習和實際工作相結合,將新設生物系與協和醫學院挂鉤,學生在滬江讀幾年后經考核及格,可進入協和醫學院深造。

學校面貌為之丕變,吸引了不少來自廣東、福建甚至是南洋和夏威夷的學子遠赴滬江求學。

劉湛恩認為學校不應專為中上層人士的子弟服務,也要面向貧寒子弟。他在滬江大學設置了多種獎學金、助學金,大力提倡半工半讀,以此幫助家境貧困、刻苦勤奮的學生修完學業。他還創辦了滬江大學城中區商學院,為在職職工、家境貧寒而好學的青年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此外,滬東公社也是劉湛恩創辦職業教育和文化補習學校的實驗園地,為滬東地區培養了大批工人干部。

戰火紛飛,“學校不能停辦!”

劉湛恩主張“讀書不忘救國,救國不忘讀書”,鼓勵全校學生一面參加各種抗日救亡活動,一面勤奮學習自力更生。起初,他的主張遭到美國浸禮會的反對,告誡他學生應該以讀書為主,不應該參與國事。劉湛恩毫不示弱:“要我做校長,就得提倡愛國教育,滬江大學的學生全是中國青年,我是中國人,我們都愛祖國,怎麼能不教學生愛國呢?”

當時,上海時局混亂,日軍侵略步步深入。滬江大學奮起反抗組織了抗日救國會,還曾一度成為抗日救亡運動的中心。劉湛恩參加了上海各界人民抗敵后援會的工作,並作為上海地區代表赴洛陽出席“國難議會”。“一二•九”運動爆發次日,劉湛恩就與上海文化界知名人士一起聯合發表了《上海文化界救國運動宣言》,公開表明抗日立場,與學生代表一起到上海市政府請願。

1937年8月12日,日軍准備進攻上海,劉湛恩通知在校人員盡快撤離。隨后,他讓夫人帶著孩子先行離開。他與幾名男職工留守學校,直到最后一刻才撤離。緊接著“八一三”事件爆發,滬江大學校門口血流成河,劉湛恩夫人逃至上海租界內,一邊投入搶救傷員的工作,一邊心急如焚等待丈夫劉湛恩。直至晚上11時,才見他大汗淋漓平安歸來。

滬江大學很快被日軍侵佔,劉湛恩堅定地說:“學校不能停辦!”他把學校遷到圓明園路滬江城中區商學院大樓,使得2000多名學生能夠繼續上課。與此同時,他又投入到了安撫流亡學生、救濟難民、慰勞傷兵等工作中。

堅守陣地,不懼生死

3個月的浴血抗戰后,上海租界淪為“孤島”,不少抗日救亡運動的負責人順勢轉移至內地開展工作,劉湛恩則堅持留滬。他以面對死亡的勇氣留下來,從事了大量抗日救亡活動。

那時,“社會科學講習所”在滬江大學校園內成立,這也是人們日后所提到的“上海抗大”。聯絡社會各界人士、夜以繼日宣傳抗日、組織師生收留難民、開展募捐工作,可以說劉湛恩做了他所能做的一切。

這些活動的影響力已經讓日軍開始忌憚,他們組織策劃了迫害劉湛恩的種種惡行——打恐嚇電話、向家中扔手榴彈、送注射毒藥的水果。但這些絲毫沒能動搖劉湛恩投身抗日救亡的意志與舍命愛國的決心,他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趨避之”明志,沒有接受親友勸其離開的建議。

劉湛恩遇刺登報

他曾對夫人王立明說:“我生平教導學生應為祖國獻身,自己就應當以身作則,做出榜樣。你如能帶領孩子離開這裡,我就無后顧之憂了。”不幸的是,1938年4月7日,劉湛恩被日偽特務槍殺,犧牲時年僅43歲。劉湛恩遇難震驚中外。當時,社會各界2000多人參加了追悼會,上海市各界團體贈挽聯“為國犧牲”。著名人士陶行知、鄒韜奮、鄭振鐸、羅家倫等先后發表悼念專文。

(來源:2022年1月12日第1533期《黨史信息報》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