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重大意義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2-01-21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作出的。《決議》集中了全黨的智慧,全面系統地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著重闡釋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彰顯了我們黨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責任擔當,充分彰顯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

我們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也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都要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在一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先后制定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兩個決議都在歷史上起了重要作用。這次全會通過的這個《決議》,是我們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我認為同黨作出的前兩個歷史決議一樣,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對這次的這個《決議》,如果給它一個總的評價和定位的話,我想可以概括地講三句話:第一,《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第二,《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第三,《決議》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進一步具體地講,我認為,《決議》具有以下重大意義,並將產生以下深刻影響。

一是《決議》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團結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程,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增強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在新的征程上,我們既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許多嚴峻復雜的風險和挑戰,需要我們用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來鼓舞斗志、明確方向、凝聚力量、堅定信念,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二是《決議》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成長歷程,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性,增強全黨團結統一的堅定性和自覺性。在新的征程上,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需要我們堅持和發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鮮經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把全黨團結凝聚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

三是《決議》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性,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在新的征程上,“趕考”遠未結束,全黨任重道遠,需要我們深刻汲取黨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歷史經驗,不斷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