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懷信心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作者: 謝春濤    發布時間:2022-01-2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2022年1月14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精彩冬奧”主題花壇亮相,花壇頂高17米,以中國結為主景,結合冬奧會會徽以及冰雪元素,傳達對北京冬奧會美好祝福。(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持之以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引導全黨堅定歷史自信,讓初心使命在內心深處真正扎根,把忠誠於黨和人民落到行動上,繼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黨和人民事業赤誠奉獻,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從百年黨史上的三個歷史決議,特別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對歷史經驗的總結和運用,並用以教育全黨和全國人民,從而把握歷史規律和歷史主動,增加歷史自信,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就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作出《決議》,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高度的歷史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善於運用歷史思維,深刻把握歷史規律和歷史主動,發表了一系列相關重要論述,很多重要思想和理念都是總結歷史經驗的結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等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黨的歷史都作過深刻總結和論述,體現了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新認識。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全黨歷史自覺、歷史自信大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大大提升。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庄嚴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回顧和系統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歷程,深刻闡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這一重要講話,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就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作出《決議》,提供了重要遵循。

黨中央決定通過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信。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建黨以后特別是黨的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經驗教訓進行了總結,統一了全黨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全國性勝利作了重要准備。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特別是正確評價了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對推動黨團結一致向前看、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產生了重大影響。就像前兩個歷史決議一樣,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總結黨的奮斗歷史,對於統一全黨思想、意志和行動,增加歷史自信,加強黨的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從而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高度一致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知所從來,方明所往。在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將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作為全會的鮮明主題,發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歷史自信,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政治擔當。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彰顯了黨的初心使命

現在世界上有各種類型的政黨幾千個,但是,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成立一百年,連續執政七十多年,引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政黨,全世界很難找到第二個。習近平總書記說過,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要從歷史找尋答案。《決議》在一開頭就講出了最重要的原因,“中國共產黨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

《決議》把黨的百年歷史劃分為四個時期,分別敘述了黨的主要任務、奮斗歷程、取得的成就及其之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意義。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重大成就可以看出,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指出,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這樣的總結,一定能夠進一步激勵和教育全黨同志,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覺走好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的趕考之路。

“兩個確立”的提出,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彰顯了黨在政治上、理論上的高度成熟

《決議》把新時代置於民族復興的歷史長河中觀察,更加彰顯了新時代的歷史特點和歷史地位。《決議》文本中,這部分篇幅最長,內容最豐富,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特別是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為什麼黨能團結帶領人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一時期有哪些寶貴經驗要長期堅持下去?這樣的總結很有現實意義和實踐價值。

《決議》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作了新的概括,從黨的十九大報告的“八個明確”變成了“十個明確”。增加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重要理念和思想。這些重要理念和思想,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豐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

關於習近平總書記思考和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講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外,又增加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兩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領導全黨全國人民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和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道路。《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造性地運用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這一思想的真理偉力和實踐偉力已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斗爭實踐所充分驗証,必將推動全黨在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決議》還從十三個方面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闡釋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臨的新問題、提出的新理念、採取的新舉措以及實踐中的新成效。《決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取得如此巨大成績,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引領。因此,《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是《決議》作出的最重要的政治結論,必將使全黨同志更加自覺地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所作的“十個堅持”的總結,貫通歷史、現在和未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對自身、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的未來自信

《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條歷史經驗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這些歷史經驗來之不易,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是黨和人民流血流汗換來的,其背后是黨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是一代代人的探索創造。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寶貴的精神財富,是不斷成長壯大的成功密碼,是做好工作的重要遵循。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回顧歷史,是為了開創未來。《決議》指出:“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一定要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我們要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

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黨在百年歷史發展中形成了一系列基本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擘畫了宏偉發展藍圖,又作出了正確的實施方略部署,實踐已經充分証明了其正確性。全黨同志要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

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必須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長期存在。要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要源源不斷培養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特別是優秀年輕干部,要源源不斷把各方面先進分子特別是優秀青年吸收到黨內來,要源源不斷培養造就愛國奉獻、勇於創新的優秀人才。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在新征程上,全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勇毅前行,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