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感人至深的入黨申請書

作者: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發布時間:2022-01-2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1946年3月5日,葉挺請求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電文。

1946年3月7日,毛澤東親自批准葉挺入黨請求的復電。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葉挺將軍的一生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矢志踐行偉大建黨精神的一生。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一處展櫃內陳列著這樣兩件珍貴檔案,一件這樣寫道:“我決心實行我多年的願望,加入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在你們的領導之下,為中國人民的解放貢獻我的一切。”這一份飽含深情的入黨申請書出自新四軍原軍長葉挺。1946年3月4日葉挺經過艱難斗爭脫離國民黨的控制,第二天即向中共中央致電重新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中央立刻予以回電接受其加入中國共產黨的申請,並致以熱烈的慰問。這兩件珍貴的檔案背后包含的是葉挺將軍作為一名共產黨員20余年革命歷程的精神追求與革命理想。

葉挺,字希夷,1896年出生,新四軍重要領導人之一。1918年畢業於保定陸軍軍官學校,1919年參加孫中山領導的粵軍,1924年國共兩黨合作后赴蘇聯莫斯科,先后入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和紅軍學校中國班學習。1924年10月在蘇聯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同年12月1日轉入中國共產黨。北伐戰爭中,葉挺率領的國民革命軍第4軍獨立團,連戰皆捷,屢建奇功,被譽為“北伐名將”,所部被稱為“葉挺獨立團”,為第4軍贏得“鐵軍”稱號。

1940年夏秋,國民黨反動派在華北發動的第一次反共高潮遭到挫敗后,又將反共中心轉向華中。1941年1月4日,奉命北移的新四軍軍部及其所屬皖南部隊9000余人,從雲嶺駐地出發往長江以北,6日在安徽涇縣茂林地區突遭國民黨軍隊七個師8萬余人的包圍襲擊。新四軍部隊英勇奮戰七晝夜,終因寡不敵眾,彈盡糧絕,除約2000余人突出重圍外,一部被打散,大部壯烈犧牲和被俘。軍長葉挺在同國民黨談判時被扣押,政治部主任袁國平犧牲,副軍長項英、副參謀長周子昆在突圍中被叛徒殺害。1月17日,蔣介石反誣新四軍“叛變”,宣布取消新四軍番號,聲稱將把葉挺交付“軍法審判”。在全中華民族團結一致對抗日本侵略者之際,國民黨頑固派作出如此“兄弟阋牆”之事,周恩來在1月17日《新華日報》上發表親筆題詞:“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以此痛斥國民黨頑固派令人發指的反動行徑。

葉挺被俘后於1月17日被押解到江西上饒的李村監獄,蔣介石命顧祝同和上官雲相以保定軍校同窗之情勸降葉挺,然葉挺絲毫不為所動,慷慨陳言明志:“頭可斷,血可流,志不可屈!”之后5年,葉挺又相繼被囚禁於恩施、桂林、重慶等地。面對蔣介石的威逼利誘,葉挺堅定信念、堅貞不屈,在重慶“中美合作所”獄中寫下著名的《囚歌》以明志:“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走的洞敞開著……我渴望自由,但也深知到(道)人的軀體那(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我隻能期待著,那一天——地下的火沖騰,把這活棺材和我一齊燒掉,我應該在烈火和熱血中得到永生!”

抗日戰爭勝利后,經過中共中央的努力營救,葉挺於1946年3月4日獲釋。在獲釋的第二天即3月5日立即致電中共中央,請求重新加入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的解放貢獻我的一切”。毛澤東收到后專為此事致電董必武、王若飛:“同意葉入黨。葉來電與中央復電,均於今晚廣播,收到時請在《新華日報》發表,並先告葉,但不要登廣告。”3月7日,中共中央回電葉挺:“欣聞出獄,萬家歡騰。你為中國民族解放與人民解放事業進行了二十余年的奮斗,經歷了種種嚴重的考驗,全中國都已熟知你對民族與人民的無限忠誠。茲決定接受你加入中國共產黨為黨員,並向你致熱烈的慰問與歡迎之忱。”3月8日,《解放日報》《新華日報》發表了中共中央復葉挺電。

1946年4月8日,葉挺在由重慶飛往延安的途中,因飛機失事不幸罹難,久別重逢的妻子與五女兒及幼子一同遇難。噩耗傳來,舉國悲痛。毛澤東在《解放日報》上發表悼詞:“為人民而死,雖死猶榮”。4月19日,延安各界3萬余人隆重追悼並公葬諸烈士。烈士們被安葬於延安東關機場西北角。朱德、劉少奇等中共中央領導人親自執紼,送靈下葬,並為烈士建起了陵園。

葉挺將軍雖然最終沒能回到延安,但是他多年來堅持真理、堅持斗爭的革命歷程對於每一個中國共產黨員來說,都是一份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的寶貴精神財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也正如葉挺將軍“囚歌”中所寫“在烈火和熱血中得到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