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

——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作者:本報記者 張 洋 趙 兵 孟祥夫    發布時間:2022-01-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對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

更加堅定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發展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加堅定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發展新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福建省南平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潘冬英說,“十年磨一劍,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大振,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我們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必須’‘九個堅持’,這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重慶市九龍坡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袁華權說,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特別是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壓實責任、糾正偏差、防范風險,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甘肅省張掖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崔錦雲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政治監督,引導督促黨員、干部加深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確保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引導督促黨員、干部真正悟透黨中央大政方針,時時處處向黨中央看齊,扎扎實實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體現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中,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江蘇省太倉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慶說,要把政治監督做細做深做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同時盯緊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強化監督檢查,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應有貢獻。

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沖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

四川省巴中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李洪斌說,我們必須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特別是注重運用紅色資源,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引導黨員、干部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重慶市涪陵區委書記王志杰說:“我們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強化系統思維和科學謀劃,多做為民造福的實事好事,特別是加強對黨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項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我們必須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深刻認識‘四風’問題的頑固性、反復性,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呂星說。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王建宏說:“對於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我們必須在監督執紀上嚴之又嚴,在服務保障上細之又細,引導督促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真抓實干,以優良作風凝聚黨心民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教育引導年輕干部成為黨和人民忠誠可靠的干部。浙江省杭州市臨平區紀委書記葉敏琦說:“對待年輕干部要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深入開展廉政教育,堅持經常性談心談話,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工作情況,引導他們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對待權力,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

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對紀檢監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對‘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抓住黨委(黨組)這個關鍵主體,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貫通協同,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特別是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推動各級‘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房靈敏說。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紀檢監察機關必須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錘煉過硬的思想作風、能力素質。”山東省龍口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鵬說,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提升本領,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堅持刀刃向內,持續整治“燈下黑”,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的自身免疫力。

江西省鷹潭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鄢華說:“我們要讓初心使命在內心深處真正扎根,把忠誠於黨和人民落到行動上,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動黨和國家戰略部署目標任務落實,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雲南省賓川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彭磊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督促紀檢監察干部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依規依紀依法行使權力,盡職盡責正風肅紀反腐,努力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