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懷信心,一起向未來

——論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的演講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2-01-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讓我們攜起手來,滿懷信心,一起向未來!”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演講,鄭重宣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充分展現了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創未來的大國擔當,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辦好中國的事,讓14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去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長期艱苦奮斗,在國家建設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如期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現在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中國共產黨堅持胸懷天下,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把握中國發展的前進方向、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宏闊的時空維度中思考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的深刻命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上下求索、銳意進取,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相互影響更加密切。和平與發展是我們的共同事業,公平正義是我們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們的共同追求。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雖然受到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帶來的巨大壓力,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中國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不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舍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體現了中國主動擔責、造福世界的決心,增進了各方對中國未來的信心。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中國的發展與世界命運密切相關,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中國將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中國的高質量發展和擴大開放必將給世界經濟復蘇帶來重大利好。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喚大胸懷。中國經濟得到長足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中國將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進行長期艱苦的努力,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中國將繼續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進一步融入區域和世界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中國將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力以赴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力以赴加強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產生活環境。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中國將踐信守諾、堅定推進,破立並舉、穩扎穩打,在推進新能源可靠替代過程中逐步有序減少傳統能源,確保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積極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共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讓夢想照進現實,讓行動成就未來,中國將始終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人類也隻有一個共同的未來。人類面臨的所有全球性問題,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隻要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中國對人類合作戰勝疫情充滿信心,對世界經濟復蘇前景充滿信心,對人類共同美好的未來充滿信心!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主題口號是“一起向未來”。各國攜起手來,堅持開放包容、協商合作,堅持和維護多邊主義,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信心、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