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桂林市開展“學黨史,感黨恩,春節走訪慰問湘江戰役先輩后裔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21   
分享到 :

為把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1月20日至21日,廣西桂林市委黨史研究室、全州縣委宣傳部、全州縣紅軍長征湘江戰役文化傳承與保護中心、全州湘江戰役精神研究會與來自灌陽、興安、全州、資源、龍勝的地方黨史專家攜手一批愛心企業家對近年來調查發現的尚未被納入《桂林市湘江戰役遺屬幫扶實施方案》的紅軍遺屬,開展“學黨史,感黨恩,春節走訪慰問湘江戰役先輩后裔活動”,讓紅軍后代感受到黨和政府以及社會的關愛。

據了解,近年來,桂林市、縣(區)兩級退伍軍人事務局和黨史研究部門的專家學者全面查找、尋訪湘江戰役紅軍遺屬,共找到213人,並建立了詳細的檔案。制定了《湘江戰役紅軍遺屬幫扶實施方案》,對紅軍遺屬提供教育培訓、就業創業等幫扶服務。對存在困難的紅軍遺屬,通過納入最低生活保障、提供危舊房改造補助和醫療救助等方式予以幫助。據悉,今年春節期間,桂林市委、市政府及相關縣(區)黨委、政府還將派出干部對這些湘江戰役紅軍遺屬進行新春送溫暖走訪慰問活動。該市通過為英烈后代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傳遞黨委政府的關懷和溫暖,引導社會樹立尊崇英雄、學習英雄的風尚。

“感謝黨和政府,沒有忘記我們!”家住全州縣全州鎮民主街54號的老紅軍肖合清的兒媳梁德華熱淚盈眶地握著桂林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文勝的手激動地說。這是桂林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史力行“我為群眾辦事”實踐活動中的一個縮影。梁德華的老伴肖魯西是老紅軍肖合清的兒子,今年74歲了,身患殘疾,曾參軍服役,育有一子一女,生活比較困難。肖合清(1906—1970),全州縣朝南鄉水澄村人,1906年生,1934年11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193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5年后,歷任紅軍班長、司務長、副大隊長,參加了二萬五千裡長征和平型關戰役。1954年回地方休養,享受副師級待遇,1970年5月病故。因為工作疏忽,肖魯西的名字沒有被納入湘江戰役紅軍遺屬名錄。這幾年當地政府例行的春節和“八一”建軍節慰問都把他遺忘了,而肖魯西一家卻始終沒有任何怨言。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