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思想縱橫)

作者:董曉輝    發布時間:2022-01-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團結奮斗,這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錘煉鑄就的寶貴精神品質。”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不懈奮斗,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我們要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凝聚起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努力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在中華文明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大家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重團結和睦。“眾人拾柴火焰高”,這一警句體現了中國人民始終把團結作為重要精神力量。

馬克思主義認為,無產階級必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進步力量,聯合一切可以聯合的進步勢力,才能實現全人類的解放。馬克思在總結第一國際的經驗時指出:“國際的一個基本原則——團結。如果我們能夠在一切國家的一切工人中間牢牢地鞏固這個富有生氣的原則,我們就一定會達到我們所向往的偉大目標。”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政黨要完成歷史使命,就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

團結奮斗是我們黨戰勝困難、破浪前行、走向成功的重要經驗。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堅持緊緊依靠群眾、廣泛發動群眾,與人民同甘共苦、團結奮斗,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和實現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把一切積極因素調動起來,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團結帶領人民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團結統一達到了新的高度,軍政軍民團結堅如磐石,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

團結奮斗需要堅持統一戰線。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積極推動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匯聚力量,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証明,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隻要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就一定能夠凝聚起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書寫新的恢宏篇章,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為國防科技大學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