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樹立和堅持正確黨史觀

作者:宋學勤    發布時間:2022-01-24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分享到 :

黨史觀是一系列有關黨史、黨史學觀念的集合,其在本體論意義上包括黨史是什麼、黨史學是什麼,這些問題的答案決定了學習黨史的意義﹔在方法論意義上則包括如何學習、研究黨史,這反映、影響著對黨史本體論的理解。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一次又一次勝利,實現了近代以來仁人志士使中華民族重新屹立於世界的夢想,更為人類文明的發展開辟出一條新的道路。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要更好地發揮黨史學習教育的積極意義,必須樹立正確的黨史觀。

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

從歷史上看,黨史學表現出鮮明的政治性。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指出,“把黨的路線政策的歷史發展搞清楚,這對研究今天的路線政策,加強黨內教育,推進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必要的”。經過整風運動、黨史學習,中國共產黨在思想、政治、組織、軍事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統一,為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江澤民同志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曾多次指出黨史學習對於堅定理想信念、執行基本路線、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具有重要意義。胡錦濤同志要求更加重視用中國歷史,特別是中國革命史教育全黨、人民,要求把革命史學習同理想信念教育、先進性建設結合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當作“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要求圍繞“三個為什麼”廣泛開展宣傳教育。

從現實上看,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要求我們重視黨史學的政治性。越是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會遇到復雜的風險考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加速深刻演變更增添了國內外形勢的復雜性。隻有清醒地認識到黨史學的政治性,才能旗幟鮮明地與歷史虛無主義作斗爭,維護和鞏固意識形態安全。

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認識方法

黨史學要求客觀評價歷史,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和方法回應現實問題,並積極吸取國內外史學發展的營養。從革命時期起,中國共產黨就善於以科學的態度評價歷史,勇於承認和改正錯誤,這種思想傳統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走向一個又一個高峰。面對社會上有關黨史的熱點問題,中國共產黨和黨史學界也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及時回應。“兩個三十年”問題關系到對社會主義革命、建設與改革開放的評價,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基礎和道路選擇,是具有重大意義的關鍵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和偉大實踐,進行了系統而深刻的闡述。他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可以說,沒有改革開放前中國共產黨在理論和實踐上取得的成果,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成與發展將是難以想象的。

樹立正確的黨史觀要把握好黨史學政治性與科學性的辯証關系

在某些情況下,黨史學的政治性與科學性可能存在張力,但不能把兩者視為決然互斥的概念,更不能以互斥為由拋棄其中一者,否則不僅難以發揮黨史學資政育人的功能,更不利於正確地總結經驗、認識規律。實際上,通過樹立正確的黨史觀,政治性和科學性將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在實踐中把握好黨史學政治性與科學性的關鍵,在於以大歷史觀著眼主線,重視主流與本質。

首先,必須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程中把握黨的歷史。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歷代仁人志士們的不懈追求。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一條切實可行的救國之路,始終奮斗在國家和民族事業的第一線,終於帶領中國人民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國后,以工業化為核心的強國夢是理解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時期各種制度安排的關鍵。隻有具備了一定的工業基礎,從農業國變為工業國,中國才有可能在現代化的浪潮中保証國家安全、謀求國家發展。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這些進步源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源於中國共產黨對初心和使命的堅守。由此可見,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脫離了這一點,學習黨史將會事倍功半。

其次,必須在人類文明曲折前行的歷程中把握黨的歷史。從托馬斯·莫爾到馬克思,社會主義承載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過,達到那樣一個社會一定需要漫長、艱難的探索。中國共產黨從正反兩方面汲取了蘇聯歷史的經驗教訓,為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條件。中國共產黨的事業是中國的事業,更是人類文明的事業。當今中國已經以自身經驗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條有別於西方模式的現代化道路。同時,日益強盛的中國還積極承擔國際責任,推動全球環境治理,落實減排承諾﹔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致力於締造公平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再次,要以大歷史觀探索黨史的豐富內涵。改革開放后,以張靜如為代表的一批學者提倡現代化史觀,提倡社會史研究,開拓了黨史學新的研究領域,提升了黨史學的研究水平。時至今日,黨史學既可被分為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和自身建設史,也可以按照“五位一體”被分為政治史、經濟史、文化史、社會史、生態史。這些不同的分類方法啟示我們,不能把內涵豐富的黨史寶庫簡化為一部“會議史”或“主要人物活動史”。黨史應當有生動的情景,“不僅要寫大人物,也要寫小人物”“不但用正確道理教育人,而且用高尚情操陶冶人”。不論研究領域大小,黨史研究都應具備宏大的關懷和明確的問題意識。著眼於邊緣群體的社會史研究看似微小,卻可以承載著助力社會建設、探索現代化道路的追求。

最后,要以大歷史觀應對來自國內外的各種質疑。部分西方國家為了自身利益,利用其話語霸權干涉別國的道路選擇,試圖把近代以來西方的發展道路絕對化為現代化的唯一標尺。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這是具有深刻歷史根源和現實基礎的客觀事實。面對國內外對黨史的攻擊、指責、抹黑、混淆,以科學的方法和豐富的研究成果“正本清源”十分必要。這就要求我們樹立大歷史觀,以涵蓋“四史”的宏大視野理解和解釋中國道路的普遍性與特殊性。此外,前現代、現代、后現代等多種話語范式的重疊增加了認識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復雜性,也給黨史學帶來了挑戰。樹立大歷史觀意味著在承認歷史研究具有一定程度主觀性的同時堅持歷史的客觀性,以堅定的信念、科學的方法探索歷史規律。

把握好黨史政治性與科學性的關系,樹立正確黨史觀是深入學習黨史的前提條件。廣大干部應把自身工作同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深刻理解黨的初心與使命,踐行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積極的總結者,結合自身實際講好改革的故事、發展的故事。廣大黨員要在工作、生活中主動學習黨的歷史,認識黨史的規律,在堅定信仰的同時以科學的方法解決疑惑,同時還要以深入的思考、科學的認識批判有關黨史的錯誤觀點。廣大群眾要認識到黨史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認識到近代以來中國戰勝磨難、取得一次次歷史性勝利的深刻原因,認識到堅持中國道路、講好中國故事的特殊性、重要性,從而深入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作者:宋學勤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導)

(來源:人民論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