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共抗戰老戰士口述史(市州卷)》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24   
分享到 :

在全省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之際,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積極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精心編輯發行《四川省中共抗戰老戰士口述史(市州卷)》,記錄了177名黨領導下親歷參與抗日戰爭老戰士的抗戰與革命歷程。

抗日戰爭史作為中國近代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抗戰老戰士的口述史是對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的補充。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自2018年啟動開展“四川省中共抗日戰爭口述史採集整理研究工程”以來,歷時3年收集了近200名抗戰老戰士的口述資料,在整理編輯、多方查找、反復印証后,在2020年編輯發行《四川省中共抗戰老戰士口述實錄》的基礎上,於2021年最新編輯推出這部《四川省中共抗戰老戰士口述史(市州卷)》。收錄的中共抗戰老戰士是戰爭的親歷者,更是歷史的記錄者,與日本侵略者進行了氣壯山河的英勇斗爭,為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們的回憶錄和口述史,充分呈現了中共領導下的抗日軍民誓死不做亡國奴的英雄氣概和不屈不撓的堅韌意志,全面展現了中共抗戰老戰士為國效命、與敵周旋、保家衛國的民族大義,生動詮釋了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一部中共抗戰老戰士投身革命艱苦卓絕的斗爭史,是一部抵御外辱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充分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編輯《四川省中共抗戰老戰士口述史(市州卷)》,意在加深黨員干部群眾對黨史的理解,對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的理解,對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理解,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使之轉化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的強大力量,充分發揮黨史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本套成果《四川省中共抗戰老戰士口述史(市州卷)》含35萬余字的文字書稿和相應的視頻成果,共計2000套。目前已發行至全省黨史系統,覆蓋21個市州黨史部門、100多個省直機關,37個黨史學會理事單位,並呈送至177名抗戰老戰士。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黨史一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