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攀枝花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記錄整理中共抗戰老戰士口述史資料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25   
分享到 :

為充分反映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搶救性記錄黨領導人民軍隊及其相關抗日戰爭親歷者的口述史料,讓這些歷史資料成為激勵后人珍愛和平的永遠記憶。四川省攀枝花市委黨史研究室自2018年啟動“四川省中共抗日戰爭口述史採集整理研究工程”以來,歷時3年收集了17名抗戰老戰士的口述資料,經認真整理編輯、多方查找、反復印証后,去年上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統一編輯發行。日前《四川省中共抗戰老戰士口述史(市州卷)》一書已發放到全省21個市州,攀枝花市入選的篇目名列全省第三。

為做好此項工作,攀枝花市委黨史研究室根據實際情況,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一是積極搶救健在親歷者“活資料”﹔二是對重點征集、採訪對象進行錄音錄像,三是對抗日老戰士留存的回憶錄、口述音像資料全面征集﹔四是參與整理、研究,編輯出版口述史料叢書和相關研究專著。

抗戰老戰士們的回憶錄和口述史,全面展現了中共抗戰老戰士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家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韌不拔的必勝信念。17名抗戰老戰士大多系退伍轉業來攀枝花支援三線的建設者,他們的回憶錄和口述史編輯發行,有利於加深全市黨員干部群眾對偉大抗戰精神的理解﹔加深對民族獨立、當今美好生活來之不易的理解﹔有利於引導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少年增強知史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情懷,不斷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使之轉化為貫徹落實攀枝花市委“一三三三”總體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川西南滇西北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的強大力量。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