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巴中市建成首個黨史地方志宣教基地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25   
分享到 :

近日,由四川省巴中市委黨史地方志辦公室捐建的全市首個黨史地方志宣教基地在南江縣長赤鎮龍池學校建成,並對外開放。該教育基地通過30塊展板四個主題單元,全面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川陝蘇區斗爭歷程、南江縣厚重歷史文化及龍池學校紅色文化等。

南江縣長赤鎮龍池學校位於南江縣長赤鎮書院街,由清道光三年(1823年)建成的“龍池書院”演變而來,距今已有近200年的辦學歷史。該校是一所具有深厚紅軍文化、紅色基因的“紅色小學”。1933年紅三十軍在此設立醫院,老一輩革命家李先念曾在此養傷數月,留下了“一碗魚湯”“不學習就不是好紅軍”等多個感人故事。現有紅三十軍醫院舊址、李先念養傷舊址等。1989年原國防部部長張愛萍將軍親自為該校題寫校名,並書贈“希望老鄉干得更好”“學習紅軍精神,當建設家鄉的主人”寄語。2019年該校被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理事會授牌為“中國工農紅軍四川南江龍池蘇維埃列寧紅軍小學”。該校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挖掘紅色文化資源,追尋紅軍足跡,在學生中經常開展“重走紅軍路”“尋找紅軍足跡”“我講石刻標語”“我與革命先烈對話”等主題活動,並通過該校自主創建的龍池校園電視台,大力弘揚紅軍文化,開展紅色文化教育,讓全校師生感受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崇高精神風范,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

(四川省巴中市委史志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