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兩個確立” 自覺踐行“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李紀恆    發布時間:2022-01-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奪取更大勝利的根本保証,民政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自覺踐行。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是體現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聲、順應時代要求的重大政治判斷,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不斷把民族復興偉業推向前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兩個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根本保証。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深刻闡明了我們在新征程上要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這一根本性問題,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根本保証,必將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兩個確立”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根本保証。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的復雜情況下,在黨領導人民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兩個確立”體現了我們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深入把握歷史規律的高度歷史自覺和強大政治定力,體現了全黨統一思想、團結一心、步調一致向前進的堅定信心。新的征程上,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我們就一定能錨定既定奮斗目標,匯聚更為磅礡的奮進力量,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兩個確立”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提供根本保証。擁有領導核心的政黨,才能夠凝聚磅礡力量﹔依靠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個確立”作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提供了根本保証。深刻把握“兩個確立”,我們就能始終把握發展規律,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中華“復興號”巨輪就能行穩致遠。

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必然邏輯

“兩個確立”是歷史的必然選擇、人民的必然選擇、時代的必然選擇,蘊含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

“兩個確立”具有歷史必然性。我們黨是具有強烈歷史自覺和使命擔當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兩個確立”是我們黨深刻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形成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體現了我們黨以寬廣深邃的歷史視野把握歷史規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政治智慧,體現了我們黨強烈的歷史擔當、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堅定的歷史自信。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很重要的一條歷史經驗就是始終有堅強的領導核心、有科學的理論指導。黨的百年奮斗史雄辯地証明,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對於確保革命、建設、改革事業順利發展具有決定性作用。

“兩個確立”具有理論必然性。縱觀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始終堅持、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和動搖的重大原則,這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個基本觀點。馬克思、恩格斯在總結巴黎公社教訓時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列寧認為:“造就一批有經驗、有極高威望的黨的領袖是一件長期的艱難的事情。”毛澤東同志指出:“要建立領導核心”。鄧小平同志指出:“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兩個確立”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自覺實踐,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深化和發展。

“兩個確立”具有實踐必然性。“兩個確立”是新時代我們黨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斷,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實踐邏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把握發展大勢,引領時代潮流,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是經過歷史檢驗、實踐考驗、斗爭歷練的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是贏得全黨全國人民衷心擁護愛戴的人民領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路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引領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行動指南。“兩個確立”順應歷史趨勢、把握時代大勢、反映人民心聲,是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

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國民政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增強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轉化為履職盡責、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

進一步增強思想自覺。進一步加強學習,堅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政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堅持系統學、一體學,不斷增強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努力做到學深悟透、學懂弄通,真正學出信仰、學出擔當、學出情懷。堅持“吾日三省吾身”,對照要求找差距,不斷校正自己的思想和行為。

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始終做到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堅決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時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涵養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將“兩個確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始終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不斷擦亮民政系統鮮明的政治底色,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站得穩、靠得住、信得過。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進一步增強行動自覺。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政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把准事業重心,對兜底保障、基層社會治理、“一老一小”服務等事關民政部門職責使命的關鍵點,堅持出硬招出實招,加強跟進督辦。在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中找准民政工作定位,始終牢記“國之大者”,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找准民政工作方位,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大視野謀劃民政事業長遠發展,推動民政工作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更大貢獻。在為民愛民、履職盡責中強化擔當作為,切實保障基本民生,持續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進一步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充分發揮慈善事業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不斷提升特殊困難群體的保障水平,為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堅實保障。聚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更好發揮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志願者參與社會治理的作用,推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著力提升基本社會服務水平,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建立健全基本養老服務制度,滿足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健全未成年人保護體系,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和留守兒童、留守婦女關愛服務,發展地名公共服務,提升婚姻登記服務和殯葬服務水平,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