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上的三個歷史決議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2-01-25   
分享到 :

重視和善於總結歷史,是一百年來我們黨不斷戰勝困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一條成功經驗。在我們黨百年歷史上,先后於19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三個歷史決議,盡管通過的歷史條件、時代背景和具體內容不盡相同,但都是我們黨在重大歷史關頭,以高度歷史自覺,通過總結黨的歷史,牢牢掌握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對於統一全黨思想、全黨意志、全黨行動,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

《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誕生於新民主主義革命重大歷史關頭。抗日戰爭進入戰略相持階段后,日軍作戰逐步轉向敵后戰場,把主力更加集中到我們黨領導的根據地周圍,連續進行“掃蕩”,國民黨反動派也發動新的反共高潮。與此同時,遵義會議后,黨的路線已經走上馬克思主義的正確軌道,但對曾經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危害的主觀主義、教條主義還沒來得及從思想上進行認真清理。復雜嚴峻的革命形勢,迫切要求我們黨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通過開展集中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總結和汲取歷史經驗教訓,使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更加團結統一,為戰勝困難、奪取抗戰勝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毛澤東同志一貫高度重視總結黨的歷史。尤其是在延安整風期間,毛澤東同志多次要求全黨學習黨史,認為研究黨的歷史,對研究路線方針政策,加強黨內教育,推進各方面工作,都是必要的。在中央學習組作的《如何研究中共黨史》講話中,毛澤東同志開門見山指出:“現在大家在研究黨的歷史,這個研究是必須的。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我們黨自覺對黨的歷史進行系統總結,是從延安時期開始的。這反映了我們黨注重總結歷史經驗、把握運用規律、推動事業發展的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為我們黨第一個歷史決議起草工作打下了扎實基礎。

《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起草工作,是在毛澤東同志直接領導下進行的。起草工作歷時一年,數易其稿,后期由毛澤東同志直接主持並多次修改而成,提交黨的六屆七中全會審議通過。決議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系統總結我們黨成立以來,尤其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經驗教訓,深刻分析了“左”傾錯誤在政治、軍事、組織、思想方面的表現和嚴重危害,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對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重大貢獻,充分肯定確立毛澤東同志在全黨全軍的領導地位的重大意義,分清了是非,使全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礎上達到一致,增強了黨的團結統一,為黨的七大召開創造了充分的思想條件。

2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同樣誕生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大歷史關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廣大干部群眾從過去一個時期內盛行的個人崇拜和教條主義的精神枷鎖中解脫出來,黨內外思想活躍,出現了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生動景象。但與此同時,由於一些人受長期“左”的思想束縛,加之極少數人利用黨進行撥亂反正的機會,極端夸大黨所犯的錯誤,黨內外出現了在對待“文化大革命”和評價毛澤東、毛澤東思想上的錯誤傾向。這方面問題如不及時加以解決,勢必會帶來嚴重的思想混亂,直接影響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

鄧小平同志直接主持了第二個歷史決議起草工作,先后就決議起草發表了多達十七次的重要談話,其中收入《鄧小平文選》的就有九次。尤其是決議起草一開始,鄧小平同志就旗幟鮮明地提出決議起草的總的原則,即:第一,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這是最核心的一條。第二,對新中國成立三十年來歷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要進行實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負責同志的功過是非,要作出公正的評價。第三,對過去的事情作個基本的總結。他一再強調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是第一條。在決議起草過程中,鄧小平同志始終毫不動搖地堅持這三項基本要求,從根本上保証了決議起草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進行。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標志著黨在指導思想上撥亂反正勝利完成。決議系統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解決了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根據新的實際和發展要求確立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正確道路這樣兩個相互聯系的重大歷史課題,為中國向何處去指明了正確方向,為探索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重要條件。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現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在總結了成功時期的經驗、失敗時期的經驗和遭受挫折時期的經驗后制定的。歷史上成功的經驗是寶貴財富,錯誤的經驗、失敗的經驗也是寶貴財富。這樣來制定方針政策,就能統一全黨思想,達到新的團結。這樣的基礎是最可靠的。”這充分說明,我們黨總結過去,是為了更好開辟未來,堅持用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來總結歷史,就能起到總結經驗、統一思想、團結一致向前看的重要作用。

3

今天,黨和人民的事業又來到一個重大歷史關頭。在黨成立一百周年重要歷史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重大歷史關頭,以全會決議的形式,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鄭重作出的一項歷史性、戰略性的重大決策,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有著鮮明的時代特點。

一是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波瀾壯闊,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與前兩個歷史決議主要總結黨的歷史教訓、分清歷史是非不同,這次全會決議把著力點放在總結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上,這是黨中央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科學把握歷史規律,准確把握黨的百年歷史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作出的重大決斷,有利於全黨從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在新的趕考路上再立新功。決議深刻總結我們黨百年奮斗四個歷史時期創造的四個偉大成就,氣勢恢宏,大氣磅礡,貫通歷史、現在和未來,是黨百年奮斗的四座歷史豐碑,充分有力地証明了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分有力地証明了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二是重點總結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和新鮮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是黨領導人民百年奮斗歷程格外璀璨壯麗的篇章。這次全會決議,把重點放在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方面,分領域從十三個方面對新時代進行深刻總結,充分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既全面系統,又突出重點,尤其是把其中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等充分反映出來。這是決議的一大亮點,也是決議的一大歷史性貢獻,對於引導全黨全國人民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三是進一步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科學指引。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一步概括為“十個明確”。這是決議的一個突出亮點,也是決議的一大歷史性貢獻,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遵循。

四是明確指出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決議明確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是決議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尤其是總結新時代偉大實踐的重大政治成果,進一步深刻揭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符合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我們要通過對決議的學習,進一步充分認識堅強的領導核心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問題,進一步增強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五是深刻論述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決議在全面回顧總結黨百年奮斗光輝歷程和重大成就的基礎上,以更宏闊的視野,全面、客觀、深刻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奮斗五大歷史意義,從十個方面總結概括了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六是明確提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要求。決議以高度的歷史清醒和歷史自覺,提醒全黨同志必須做到“兩個清醒認識”,提出“四個必須”的明確要求,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發出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的偉大號召,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來源:《秘書工作》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