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錦江區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25   
分享到 :

為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聚焦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成都市錦江區委黨史研究室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區委部署要求,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作為終身課題,緊密結合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大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了解群眾需求、普及黨史知識、傳播紅色文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一是打造“錦江黨史流動書屋”。積極開展地方黨史書籍進圖書館、進街道、進社區活動,在區內開辟 “錦江黨史流動書屋”書籍閱覽點12個,聯合區圖書館向社區院落捐贈《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共產黨簡史》《中國共產黨成都執政實錄》《中國共產黨錦江執政實錄》和近年來新出版的黨史書籍約15種類別共計150余冊,因地制宜制作黨史學習宣傳欄,打通黨史學習教育“末梢神經”,推動黨史書籍走進“尋常百姓家”。

二是持續辦好“紅色講堂”。堅持“以講促學,以學提能”,開展黨史宣講“七進”活動20余場次,助力營造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良好氛圍。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輪訓班”7期,實現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行輪訓全覆蓋,切實做到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籌,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舉辦“黨課共享·黨史開講啦”專題課堂6期,“機關黨課+”專題活動8期,進一步提高黨員干部的黨史理論知識和黨史干部的工作水平。組建“春熙嬢嬢”黨史講習小分隊,與四川師大校地聯動成立“獅享錦江·黨史宣講團”“小師妹”等特色宣教隊伍,通過線上“點單”,線下“送課”的新形式,把黨的理論方針政策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授課方式及時傳播到基層去。

三是推動“黨史教育成果”數字化。用好“錦江發布”“錦江黨建”“錦江報”等媒介平台,深挖具有錦江特色的黨史材料,在顯著位置、重點時段設置專題欄目、推出精品內容、搭建交流平台,形成立體宣傳矩陣,全力打造“行走的”黨史學習教育“百寶袋”。利用線上平台開展黨史教育“微閱讀”,推送 “百年黨史·天天學”知識120余期,編印“黨史學習教育”推式學習教育卡片6期,以“小角度”講好“大故事”。“量身定制”黨史學習教育數字化平台,深度提煉黨史教育資源,強化李劼人故居、水井坊博物館、鹽道街小學紅色文化體驗館等場景營造,通過3D、VR等人工智能技術打造沉浸式“微黨課”,把生硬晦澀的理論會變成全民共追的黨史“故事會”,推動黨史學習入腦入心、服務群眾。

(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