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創新開展“五彩課堂”不斷提升黨史研究工作水平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26   
分享到 :

為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委黨史研究室創新開辦了“五彩課堂”(金色理論課堂、紅色黨史課堂、綠色業務課堂、藍色法制課堂、橙色文藝課堂),極大豐富學習形式和內容,不斷激發黨史工作者干事創業熱情,持續提升黨史工作者綜合素質。

一是開辦金色理論課堂,提升政治素養。利用單位“三會一課”、理論中心組學習、干部職工會等載體,組織全體干部職工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市委四屆十二次全會精神以及市第五次黨代會、區六屆一次黨代會精神,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結合點,切實將各級會議精神轉化為黨史工作具體行動。

二是開辦紅色黨史課堂,感悟初心使命。持續開展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專題學習,全面學習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4個時期歷史,通過回顧黨的百年歷程,不斷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堅定初心使命。定期組織干部職工到紅色教育場所參觀,瞻仰革命舊址,接受紅色教育,堅定理想信念。

三是開辦綠色業務課堂,增強工作本領。採取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加強黨研工作業務知識學習,堅持在“征、編、研、宣、審、用”六個方面下功夫,切實加強黨史基本著作編寫、黨史專題研究、黨史資政調研、黨史宣傳教育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充分發揮黨史研究“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四是開辦藍色法制課堂,提高法律意識。不定期組織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等法律法規學習,引導形成學法、尊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圍,並在工作中規范行為,做到依法決策、依法辦事,以良好的法律觀念帶動工作上的高效率、規范化。

五是開辦橙色文藝課堂,豐富宣傳理念。適時組織干部職工與“特邀黨史宣教員”開展聯誼,加強才藝學習、交流,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體,創新採取短視頻、快板、歌曲等形式,大力宣傳黨的歷史,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尤其是雨城故事,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掀起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熱潮。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