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精神鑄就偉大時代——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27   
分享到 :

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指導,中共一大紀念館、上海圖書館、上海市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合作舉辦的大型原創展覽“偉大精神鑄就偉大時代——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於1月25日起在上海圖書館西區第二展廳展出,計劃展至4月30日。

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周慧琳宣布展覽開幕,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潘敏,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上海圖書館黨委書記樓巍,市文旅局副局長張旗為展覽紀念封揭幕。上海圖書館館長陳超,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等出席展覽開幕式。

本次展覽是全國首個以“偉大建黨精神”為主題的大型特展,是上海作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和偉大建黨精神的發源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傳承紅色血脈的重要實踐。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32個字的偉大建黨精神,濃縮百年奮斗,揭示歷史真諦。展覽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引,以首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精神為串聯,緊緊圍繞“偉大建黨精神”這一主題,展示在偉大建黨精神引領下黨和人民的百年奮斗歷程。

展覽共分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通過對中國共產黨創立的背景和過程的介紹,展示了偉大建黨精神形成的時代背景、理論來源和實踐基礎。第二部分通過對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精神的展示,呈現出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第三部分通過對抗美援朝精神、紅旗渠精神、大慶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等一系列精神的闡釋,展現出黨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第四部分通過對改革開放精神、特區精神、勞模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一系列精神的刻畫,歌頌了中國共產黨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第五部分通過對脫貧攻堅精神、偉大抗疫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絲路精神等一系列精神的展示,贊美了中國共產黨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