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志《論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28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同志《論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

這部專題文集,收入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文稿79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開發表。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從思想、法律、體制、組織、作風上全面發力,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與氣候治理,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習近平同志傳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圍繞生態文明建設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