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的中共四大代表、北方工人運動的先驅者之一”
阮章史料征集與學術研討會在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28   
分享到 :

1月25日,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和上海市虹口區委宣傳部的指導下,由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天津南開中學校史館、河北省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廣東省中山市委黨史研究室、遼寧省錦州市委黨史研究室、遼寧省北票市政協文史委、河北省秦皇島市委黨史研究室、中共四大紀念館聯合舉辦的“最年輕的中共四大代表、北方工人運動的先驅者之一”阮章史料征集與學術研討會在中共四大紀念館召開。會議通過線上線下同步的方式進行,現場會議共20余人出席,全國各地多位黨史專家、學者參與了線上交流發言。

開幕式由中共四大紀念館館長童科主持,上海市虹口區委宣傳部副部長、虹口區文旅局黨組書記趙明、天津南開中學理事會理事長孫海麟、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秘書長高福進分別致辭。

出生於上海的阮章是中共四大20位代表中唯一缺少照片的一位。主旨報告環節,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主任王佩軍作《中共四大代表阮章史料征集及照片考証情況報告》,詳細回顧了虹口區委黨史辦、中共四大紀念館自2014年起開始新一輪阮章史料征集和照片找尋工作,主動聯合天津、唐山、中山等黨史部門協作攻關,歷時八年,堅持不懈征集尋找阮章史料及照片線索,終於在2021年6月取得重大突破的歷程。

上海市公安局物証鑒定中心警官張銘作了《關於協助虹口區黨史辦研究考証中共四大代表阮章人像的技術工作報告》,詳細介紹了借助人像數據分析技術在阮章照片考証問題上提供的幫助和技術支撐。他指出,將公安刑偵技術用於黨史研究,是黨史研究的一種思路創新和方法創新。

交流發言環節由王佩軍主持,分為專家發言、后人追憶和自由發言三個部分。與會黨史專家、學者圍繞阮章的相關研究作了精彩深入的發言。阮章后人阮寶勝、阮喆在發言中表示要學習好先輩精神,傳承好紅色基因,發揚好光榮傳統。

高福進作會議總結時指出,本次研討會總結了阮章研究的最新成果,為中共四大、北方工運代表人物的史料挖掘與研究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