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委領導就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作出批示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1-28   
分享到 :

23日,杭州市委常委、秘書長朱建明在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上報的《關於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及貫徹意見的匯報》上批示:過去一年做了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成績可喜可賀,望新的一年認真學習貫徹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再接再厲,推動我市黨史和文獻工作再上新台階。

下一步,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將結合市委全會精神,進一步學習會議精神,統一思想認識,積極發揮新時代杭州黨史和地方志作用,努力為杭州高水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爭當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城市范例提供史志力量。

立足主責主業深研究。以扎實推進《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第三卷)》的編撰出版為重點,做好《中國共產黨杭州百年大事記》和《中共杭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以來》等書籍的編撰出版工作﹔做好“最憶杭州”系列叢書《宋詞帶你游杭州》《杭州良渚:實証中華5000年文明史的聖地》(暫名)的出版和宣傳推介,積極推進《中國名水志·西湖志》編纂工作。深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杭州實踐的研究,梳理習近平同志對杭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推進“八八戰略”在杭州實踐的研究再深化,自覺踐行“兩個維護”。籌備並召開“西湖會議”暨杭州黨小組成立100周年研討會。扎實做好《杭州年鑒(2022)》編纂,以及《杭州紀事》2021卷的編撰出版,力爭再創精品。

瞄准重點選題強宣傳。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重點圍繞“中共杭州小組成立100周年”、“西湖會議”召開100周年、杭州2022亞運會、杭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喜迎黨的二十大等主題,與有關部門合作開展系列宣傳教育活動,不斷提升史志宣傳的影響力、傳播力和美譽度。發揮好杭州市紅色資源傳承弘揚和保護利用聯席會議制度,制定杭州市黨史勝跡保護專項經費使用辦法,完善和推廣杭州紅色資源小程序及IP形象,提升紅色資源的數字化和品牌化。

注重示范引領建集群。發揮黨史館(方志館)的標杆示范作用,擴大杭州紅色資源品牌在全國的辨識度和影響力。依托和擴大長三角紅色博物館聯盟和杭州紅色博物館聯盟隊伍,通過舉辦杭州市歷次黨代會圖片展等,繼續開展“大聯展大聯講”系列活動,進一步推進杭州“紅色集群”建設。圍繞2022年杭州亞運會這一國際賽事,以“盼、迎、慶、頌”為主題,舉辦各類主題活動。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市志辦 供稿)